“植”此青绿 共绘美丽中国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4-04-26 09:38:35 来源: sp20240426

  挥锹铲土、植苗填坑、踩土夯苗、浇水夯实……芬芳四月,我国由南向北渐次掀起植树造林热潮。

  “植树造林,莫过清明”。三北大地,一批重点项目相继破土动工,全力打好春季绿化第一仗。“今年的重中之重是打好‘三北’工程三大标志性战役,目前,‘三北’工程区各省份已累计完成造林种草168万亩,工程固沙58万亩,开局势头良好。”国家林草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副司长吴秀丽说。

  记者梳理发现,日前,山西、甘肃、新疆等地陆续发布总林长令,抢抓春季造林黄金期,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坚决打好“三北”工程攻坚战,筑牢北方生态安全屏障。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全面打响黄河“几字弯”春季攻坚战,26项生态修复、风电光伏项目吹响“冲锋号”;甘肃凉州区2024年春季义务压沙活动成功举办,1.5万人开沟铺草,挥锹填沙,“鏖战”风沙线……不负春光添新绿,三北各地正在行动。

  植树造林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崇高事业。深入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持续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建设;明确造林绿化空间,妥善处理耕地保护和生态建设的关系……近年来,我国国土绿化行动扎实开展,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持续厚植。

  今年是新中国植树节设立45周年。全国人民坚持植树造林,荒山披锦绣,沙漠变绿洲,成就举世瞩目。《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显示,2023年,我国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完成造林5997万亩,种草改良6568.5万亩,治理沙化石漠化土地2857.5万亩。

  美丽中国增绿添彩,万里河山多姿多彩。“整个世界近20年来增绿的四分之一都是由中国贡献,这四分之一主要是来自植树造林,也就是我们实施的大规模国土绿化,无论是在沙区,西北干旱地区,还有一些东部地区,所有的我们能够进行国土绿化的情况下,都在增绿,贡献非常显著。”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世荣说。

  爱绿、植绿、护绿已成全社会自觉行动。在吉林省吉林市,参加义务植树的百余人正将云杉、红枫等树苗栽下;在上海,多个公园绿地出现“一树难求”热闹景象,线上的义务植树认建认养平台也出现受欢迎树种被“秒杀”情况……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添绿,共同守护绿色家园,同心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春风拂柳催新绿,不负春光不负“青”。清明节假期,越来越多市民走出家门,走进公园,感受美好春光。“看来最新很火的‘20分钟公园效应’是真的。”正在朝阳公园露营的北京市民袁一品告诉人民网记者,“在没有天花板的地方,听鸟语鸣鸣,看新绿葱葱,我感到无比的放松愉悦。”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强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持续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持续开展“留白增绿”“造林绿化”行动,拓展城市绿色空间,大力推进见缝插绿、疏解建绿,城乡绿化美化协调推进。

  《公报》显示,全国新建和改造提升城市绿地3.4万公顷,开工建设“口袋公园”4128个,建设绿道5325公里。深入开展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全国846个市县在6174个城市公园实施开放共享,轮换共享草坪1.1万公顷。

  “植”此青绿,共建美丽中国向“新”而行。今年,“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被写进了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记者从国家林草局了解到,今年全国计划完成国土绿化任务1亿亩,其中,造林5400万亩。锚定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绿色发展路径越走越明晰,美丽中国“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多位专家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绿色是美丽中国的鲜明底色,植树造林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也是建设生态文明社会的重要举措。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加快绿色化、低碳化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保持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地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增添一抹绿色,共建美丽家园。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