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白鹳成群现身广东海丰

发布时间:2024-04-28 05:05:0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广州1月8日电 (程景伟 林荫)据广东省林业局8日消息,日前,170余只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东方白鹳出现在广东海丰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

  东方白鹳是鹳形目鹳科的大型涉禽,栖息于开阔的沼泽、湖泊和潮湿草地,主要捕食鱼类、蛙类、爬行类动物和昆虫,也捕食小型啮齿类动物,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东方白鹳为冬候鸟,夏天主要分布在我国东北、内蒙古以及日本、朝鲜等地,冬天迁徙到华东、华南区域,主要集中在江西鄱阳湖、江苏扬州等地。

东方白鹳。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广东首次观测到东方白鹳是在上世纪90年代。近年来,东方白鹳持续在广东广州、深圳、东莞、江门、茂名等多地露面,如广州南沙湿地最多曾观测到49只东方白鹳“同框”,东莞松山湖曾记录到40余只东方白鹳休憩觅食。

  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张强表示,栖息地的环境质量、食物资源的丰富程度,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水鸟迁徙地点的选择,东方白鹳成群现身广东,是广东省持之以恒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加大湿地保护力度,促进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重要展现。

广东海丰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广东是全球候鸟迁飞的重要通道,在每年11月至次年3月都会迎来大批越冬候鸟。据统计,广东全省历史记录有野生鸟类584种,其中具有迁徙属性鸟类412种,包括中华秋沙鸭、黑脸琵鹭、白鹤、东方白鹳等23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成群的东方白鹳在空中飞翔。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广东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称,近年来该省迁徙鸟类的新记录、新分布种类大幅度增加,野生鸟类种群数量逐步恢复并增长,如黑脸琵鹭和勺嘴鹬在广东越冬的种群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

  长期以来,广东围绕迁徙候鸟保护,多措并举加大对省内候鸟迁徙路线重要节点的保护和修复,推动完善候鸟保护网络。2023年11月,广东省林业局印发《广东省候鸟及迁徙通道保护行动计划(2023-2035年)》,部署开展候鸟资源调查、监测和评估等10项重点行动。

  据介绍,广东将进一步加强候鸟资源、空间分布与栖息地生境质量信息系统调查监测;加快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湿地保护体系、珠三角地区水鸟生态廊道和候鸟迁徙通道的建设,着力打造适宜候鸟栖息的良好生境。(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