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游龙,如崩云…刘海粟书法作品大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发布时间:2024-04-27 16:51:1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1月25日电 (记者 应妮)以绘画和艺术教育知名的刘海粟,在书法方面也有着极大造诣。“墨海龙蛇——刘海粟书法作品展”25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刘海粟书法作品展现场。 史春阳摄

  刘海粟(1896—1994)是我国现代杰出的画家、美术教育家,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他不仅在绘画方面享有盛誉,书法作品同样具有鲜明的个性特征,其晚年书法大气磅礴、笔酣浑厚,一片苍茫浑朴,极具壮阔之美。康有为弟子、知名书法家萧娴曾以《百年创造,百年吞吐》为题评价刘海粟的艺术成就。本次展览系统梳理了刘海粟的书法创作,展出作品包括题画句、诗稿、信札、手记等类别共计150件。

  展览期间,刘海粟先生之女刘蟾将刘海粟各时期创作的书法作品20件,无偿捐赠给中国美术馆,大大丰富了中国美术馆馆藏刘海粟作品序列。

刘海粟书法作品展现场。 史春阳摄

  运笔风光流转,线质劲足神完,似游龙般逶迤矫健,如崩云般浑莽凝厚……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如是描述刘海粟书法。他表示,刘海粟一生都以满满生命激情追索艺术真谛。他是一位启蒙者、一位解放者、一位创法者,更是一位弘道者。他的书法伴随和见证着他的生活点滴,诗稿、信札中的浪漫天真,交融着浓郁画意,跃动着盎然诗情,是艺术与人生的写照——以富有结构感、律动感和音乐感的笔触直抵人心。

  据介绍,中国美术馆曾于1979年、1983年、2006年、2017年举办过四次刘海粟艺术展,均有热烈反响。

  此次展览由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中国美术馆、中国书法家协会、南京艺术学院、刘海粟美术馆(上海馆)、刘海粟美术馆(常州馆)共同主办,将持续至12月11日。(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