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悄兴“绿色充电桩” 可再生绿电改变能源格局

发布时间:2024-04-29 04:14:49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社 上海1月11日电 (浦帆)午后是充电站运营的高峰时间,记者近日在位于上海浦东的明仕电站康桥站内看到,不少网约车、出租车司机一边给自己的新能源车充电,一边在休息室吃午饭,50多个充电车位几乎全部停满。对于这些新能源车司机来说,这早已成为一种常态,殊不知充进车内的电却悄然变成了“绿电”。

1月8日午后,位于上海浦东的明仕电站康桥站内,所有绿色充电车位几乎全部停满。 中新社 记者 浦帆 摄

  最近,上海打造首批“绿色充电桩”,共有1526根充电桩开始为新能源汽车提供绿色电力。上海电力交易中心市场部主管赵鹏飞告诉 中新社 记者,上海打造这批“绿色充电桩”在全国范围内也是开创性的探索,这背后涉及到的绿色电力交易,是在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指导下初步形成的上海市充电桩采购绿电工作方案,并开展“新能源车使用新能源电力”的落地实施和具体操作。

  其实,上海打造的首批“绿色充电桩”并不是从无到有建设新的充电桩,而是对于全市已有的13.4万个公用桩、专用桩以及超50万个私人桩进行排摸后,评估出了一批可以进行绿色电力交易的充电桩,在完成注册入市、零售绑定、需求申报、参与交易等全部流程后,这批充电桩也随之从原来的常规供能变为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风能等)供能。所以打造“绿色充电桩”本质是由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行为。

  “其实采购绿色电力每度电的成本会略有提高。”明仕电站运营总监关晓波坦言,每个充电车位一天大约会输送三四百度电,明仕电站目前在上海共有500多个充电车位已全部使用绿电。“但我认为这是充电行业的大势所趋,所以我们还是选择成为首批‘绿色充电桩’运营商。”

  据了解,采购绿色电力目前除了支付电能量费用外,还包含了绿色电力环境价值,所以采购绿色电力成本会略有上浮。但随着大规模新能源项目并网投产,后续将有望更便捷、更廉价地获得绿色电力,企业尽早布局有助于未来发展,实现双碳目标和经济收益的双赢。

  《上海市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促进条例》(下称:《条例》)自2024年起施行,以加快推进上海发展方式向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平衡的绿色低碳模式转变。根据《条例》,上海支持通过绿色电力交易、绿色电力证书交易等市场化方式优化电力资源配置,促进绿色电力消纳。

  如何理解促进绿色电力消纳?由于新能源发出的电力不稳定等问题,很多时候电网还没有完全适应高比例的间歇性可再生能源注入,而电网又是需要时时供需平衡的系统,因此在风力和太阳光强的时候,可再生能源产生的大量电力无法得到妥善利用导致浪费。

  在赵鹏飞看来,“绿色充电桩”的本质是助推新能源汽车真正消费新能源,可以帮助电网消纳过剩的新能源,是提升配电网运行效率的有效途径。此外,由于充电桩用电灵活,可以根据电网需求进行灵活用电,例如在用电高峰时降低充电桩充电功率甚至停用,反之在用电低谷时加大充电功率,满足新型电力系统“供需协同”的要求。

  而对于明仕电站这样的充电桩运营商来说,购买的绿电正式消纳后,会被颁发绿证和消费凭证,让企业享有环境权益与绿色属性。这样一来,企业在助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的同时,也同步提升其社会影响力与国际竞争力。(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