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勿低估中国汽车工业崛起重要性

发布时间:2024-04-27 17:05:30 来源: sp20240427

  参考消息网1月16日报道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1月12日刊登题为《比亚迪在电动汽车行业后来居上带来的教训:不要低估中国》的报道,报道记者为贾斯廷·沃兰。报道编译如下:

  在美国,我们听到了很多关于传统汽车制造商如何竞相追赶特斯拉,试图在不断增长的电动汽车市场上分一杯羹的故事。特斯拉一路领先,但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斯泰兰蒂斯集团已经各自投入数十亿美元来追赶。

  然而,在全球竞争中,还有另一个可能更为重要的竞争对手:中国制造的电动汽车。上个季度,中国汽车制造商比亚迪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商。其他几家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正计划在欧洲市场迅速扩张,提供比欧美竞争对手便宜得多的产品。

  如果仔细观察,你可能已经遇到过中国产电动汽车。2023年在墨西哥城,当我通过优步叫车时,我惊讶地发现开过来的是一辆比亚迪。事实上,比亚迪的电动巴士已经在美国行驶多年。

  作为能源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汽车工业崛起的重要性不容低估。车辆制造业在美国和欧洲的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向国外销售轿车和卡车等是美欧对外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汽车出口总额约为550亿美元。这个数字在欧盟甚至更高:按照今天的汇率,2022年欧盟的汽车出口总额达到1740亿美元。

  而随着电动汽车成为更受欢迎的选择,中国汽车制造商必然会扩大其市场份额,削弱西方出口汽车的价值,尤其是在消费者需要更经济选择的新兴市场。

  这不仅仅是一个宏观经济和地缘政治问题。汽车制造商已经意识到了威胁。福特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去年表示:“我们将中国车企视为主要竞争对手,而不是通用或丰田。”

  中国电动汽车正在崛起,部分原因是十多年前——在车企内部和国家层面——作出的战略决策,旨在发展关于清洁技术的制造能力。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推出了一系列计划,以发展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清洁技术。美国也在那段时间推出了促进清洁能源发展的投资计划,但中国的规模更大,持续时间也更长。虽然估计各不相同,但很多分析认为,从2009年到2022年,中国对电动汽车的补贴总额达到数百亿美元,甚至更多。

  这项投资使中国的清洁技术公司逐渐实现国际化。事实上,今天在从太阳能电池板到锂离子电池的一系列清洁能源技术的制造方面,中国企业都处于领先地位,把美国企业甩在了后面。

  除了能源和汽车行业,其他行业的企业也可以从中吸取教训:忽视能源转型,风险自负。对清洁技术的需求将塑造一系列产品和服务,而先行者将获得奖励。(编译/龙君)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