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与会外方嘉宾: 盼民间交往再上台阶

发布时间:2024-04-27 14:05:4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 胡默达)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宣布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其中提出支持民间交往。多位与会外方嘉宾接受 中新社 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正通过民心相交促进多领域合作,各方期盼同中国的民间交往继续走深走实,再上新台阶。

  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卡塔丽娜·扎基奇接受 中新社 记者采访时说,民间交往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部分,“如果没有两国民众间的紧密联系,塞中合作共建的‘一带一路’项目难以取得今日的巨大成就”。塞中民心相近对促进两国多方面合作的效果提升至关重要。

  “当我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到塞尔维亚,尤其是在贝尔格莱德的街道上,看到他们的笑脸是一种非常美好的感觉。”卡塔丽娜·扎基奇说,她真切希望塞中通过民间交往,不仅在经济领域,而且在人文交流、科技合作等领域促进两国继续合作,“到目前为止,塞尔维亚已成立两个孔子学院,我期待在未来几年能看到更多”。

  哈萨克斯坦和平基金会主席卡吉别克·沙伊赫从古丝绸之路谈及如今共建“一带一路”:“对于中亚来说,失去丝绸之路就失去了未来。现在,‘一带一路’倡议将丝绸之路重新带回来了,中亚乃至全人类的都能获得第二次发展机遇。”

  联合国文明联盟高级代表米格尔·莫拉蒂诺斯也认为,民间交往是“一带一路”倡议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基础设施的联通、商品贸易的畅通和金融资金的融通,是不同国家对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的必要需求,但归根结底,人心才是最重要的。”他强调,所有人都应该关心彼此,“一带一路”倡议恰能发挥重要作用。

  “我能看到,中国正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民间交往,不断推动各国间的民心相亲以及不同文化间的交流沟通。”米格尔·莫拉蒂诺斯表示,全球不同文明都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找到彼此在文化上的共性,并借助倡议在交流互鉴中增添新的文化底色,所有这些文化共通之处都能经由流通在“一带一路”上的各种物质和思想产品被传播开来。他也期待,能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实现更高水平的民间交往,继续为不同国家间的文化发展、人心交往作出新的贡献。(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