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才“软实力”成为乡村振兴“强动力”

发布时间:2024-04-27 19:57:47 来源: sp20240427

  正在热火朝天进行的晚稻收割让应超兴奋不已,作为浙江嘉兴市乡村振兴青年先锋“青牛奖”获得者之一,他执掌的绿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又喜获丰收,约30台收割机正在田间紧张地作业。根据初步估算,该公司今年的平均亩产有望创新高。

  应超是名90后,也是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首位农业植保无人机飞手。他利用5G数字化现代农业管理理念,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和稻米全产业链,还教出了数十名无人机飞手,让南湖区水稻种植实现了“空中机械化”,让大面积稻田管理变得更为精确高效。目前,绿康农业带动周边大户从事稻米标准化种植100余户,带动就业约60人,周边农户每亩增收约250元。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应超这样扎根乡村又不断拓展的年轻人,正是南湖区乡村振兴的新希望、新未来。

  地处鱼米之乡、浙北粮仓的嘉兴市南湖区,近年来在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

  南湖区在全省首推“人才e点通”和“人才码”,在全市首推人才创业创新引导基金,打造“南湖人才研修院”人才政治引领品牌、“红船服务南湖联盟”人才服务活动品牌……区域最优人才生态的打造让该区人才发展有了强支撑。

  在农业领域,南湖区连续十多年开展农民素质提升工程,为不同情况的农村人才提供高素质农民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农业技能培训,年年开展农创客培育,将各类农业农村政策及时高效地传递给农村人才。

  近年来,南湖区委人才办以《创新嘉兴·优才支持计划》《“星耀南湖”拔尖人才计划实施办法》为抓手,对包括乡村振兴人才在内的本土人才开展优化遴选,对拔尖人才给予项目资助、成果激励、贡献奖励、安居保障、生活服务等多方面支持。

  今年初,“葡萄大王”朱屹峰拿下了浙江乡村振兴共富带头人“金牛奖”,他是嘉兴市助力乡村振兴人才中的标志性人物,揽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近70项,成为国家级农函大讲师、高级农艺师、浙江省第一批乡村振兴实践导师。这位初中还没毕业的专家感叹,自己创业过程中历经了多次失败,是各级政府部门从政策、资金、技术培训等多方面给了他大量支持,助他迅速成长。

  同是土生土长农业人才的石胜荣,把多样性综合种植园区“神润斋”打造成了南湖区美丽乡村经典线路中不容错过的一站,还建起一所农民田间学校,为农户提供种植指导。现在,永红村花卉种植户已达300余户。

  沈福良的福良蜗牛养殖合作社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蜗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蜗牛产量达2860吨,带动全国500余名养殖户开展养殖,拉动养殖户户均年增收10万元至30万元。

  目前,南湖区已经形成了立体式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不仅有“土专家”,还有海归人才、外乡创业人才也加入到这支队伍中,助力该地乡村振兴事业发展。

  留英硕士水晶晶,建起了全市唯一的鲜食玉米育繁育推广省级种业创新平台,与各大农业科研院所合作,引种近200个蔬菜品种,请种植户们上门感受品种优劣,引进推广。目前,他的公司销售区域从“长三角”向中部地区延伸,去年企业营收达到了2000余万元。

  甜瓜种植能手褚富宝、胡鹏,种植并销售水蜜桃的陈慧春,带动村民一起销售农产品的高磊燕,潜心乡村旅游业运营的高金蝉、许慧……日益壮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奉献力量,让这片热土越来越富裕,越来越美。

  (朱弼瑜  张  苗  陈长青)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