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残运会的“情感张力”

发布时间:2024-04-27 00:25:18 来源: sp20240427

  失去双手也能游泳,失去一条腿也能奔跑,眼睛看不清也能进球......这是杭州亚残运会现场给予我们的激励和感动。在这场以体育为名的盛会上,一个个“没什么不可能”的故事,让我们不禁感叹: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给我们太多感动。

  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曾说:“残疾人运动是唤醒人类良知的运动。”可见残疾人体育运动,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那么,杭州亚残运会为何令人感动?它有着怎样的“情感张力”?

  一、依然热爱生活的“英雄主义”

  一位著名作家在经历残疾的折磨后,曾反复思索三个问题:第一个是要不要去死,第二个是为什么活,第三个,我干吗要写作。

  这样的问题,许多残疾人可能都遇到过。他们有的生来有憾,有的突逢变故。相比健全人,他们的生活进入了困难模式。

  对于杭州亚残运会的运动员来说,体育为他们打开了生活的一扇窗户。认清了生活的困境,却依然热爱生活,对生活充满信念,这样的“勇敢”尤为珍贵。

  就像开幕式上,“刀锋战士”潘俊帆与王广玉君的奔跑,似乎在告诉世人,不能让肢体的残疾禁锢住自己。

  2020年的一场意外,王广玉君失去了左小腿,一度丧气的他,看到了潘俊帆的视频。同为截肢者,潘俊帆跑步踢球,甚至穿越戈壁、速攀雪山。受他鼓舞,王广玉君带着“机械腿”跨上机车,于飞驰中重新找到了自我。

  二、“残疾不等于残废”的拼搏精神

  体育运动,让残疾人找到了展现自我的舞台,而在上赛场前,他们用一次次的努力证明:我也行!

  “篮球女孩”钱红艳4岁因车祸截肢,爷爷将半个篮球套在她身上,帮助她“行走”。11岁加入游泳队,每天训练很累,钱红艳会躲在水里哭,“因为在水里哭,只有你自己知道,别人不会知道”。

  从“篮球女孩”到“水中飞鱼”,钱红艳说:“残疾不等于残废,希望更多的残疾人朋友鼓足生活的勇气,用实际行动证明人生价值,回报社会,成就自我。”

  改变始于体育,从不止于体育。正如亚残奥委员会主席马吉德·拉什德致辞中说:“你们将向全世界证明,只要拥有决心和勇气,便可以取得无限成就。”

  三、与输赢无关的守望相助

  追逐胜利,但不把胜利当作“唯一”。在输赢之外,还有很多值得被看见的东西。

  比如,队友甚至对手之间的携手互助。田径100米T11比赛的领跑员用10厘米的引跑绳指引运动员的方向,却在冲线前降速退场;中国女子轮椅篮球队队员主动扶起轮椅翻倒的泰国运动员……

  比如,情侣间的扶持鼓励。10月23日,中国盲人门球男队首战告捷,一头白发、戴着黑色眼罩的守门员胡明耀备受关注。他与女友七七在打工时认识,彼此照顾着一路走来,收获了无数网友的祝福。作为自媒体人的七七,还拍摄了许多盲人门球的科普视频,让更多人关注到这项运动。

  体育让残疾人运动员被看见,而亲人、爱人的鼓励,治愈了他们的黑暗时刻,也让努力有了更大的价值。

  四、触及心灵的现场教育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比赛事传播更具穿透力的,是赛场上的精神和力量。

  在轮椅女篮小组预赛现场,场上姑娘们的表现,感染了两位坐在轮椅上的姑娘。这两位遭遇意外的姑娘说,这场比赛让她们看到了未来的更多可能。大家的努力实实在在鼓励了许多残障人士,让大家更勇敢去面对苦难,这让队员们也很高兴。中国女子轮椅篮球队主教练陈琦说:“学会自立、自强、自信,我想这个意义比大家得了什么奖、拿了什么奖牌还要更大。”

  这两天,有一些学校暂时停下文化课,带领孩子们来看亚残运会的比赛,感受运动员们不屈的精神,学习如何坚持、如何追寻梦想、如何对待成功与失败。这是赛场,更是孩子们的人生教育课堂。这样触及心灵的教育,是其他方式难以代替的。

  这种力量的传递,让社会变得更加向上,也是亚残运会比赛的重要意义之一。有网友看完比赛后评论:“看到他们,以后遇到生活、工作中的难题,有更多理由让自己坚持了。”

  正如杭州亚残运会宣传推广歌曲《我们都一样》所唱的:“在亚洲美丽家乡,我们都一样,载梦远航;我们都一样,永不彷徨;我们都一样,为梦闪亮。”

  五、“无碍”更有爱的城市温情

  有人说:“体育是打造更具包容性社会的契机。”以办赛为契机,三年多来,杭州先后推出了12轮无障碍硬件问题排查,改造提升14万个无障碍点位及重要公共服务场所。一点一滴的细节里,都藏着这座城市的平等、包容、友好。

  亚残运村里,出入口被加宽了,轮椅就餐区的特制桌椅加宽加深,服务台高度不超过80厘米......如此种种,都让残疾人运动员的比赛和生活更为便利。

  亚残运会让世界看到了更多残疾人的日常生活,这样的情感关注,需要长久地延伸到运动会之后,注入到越来越健全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之中。

  六、科技应用中的人文关怀

  在杭州亚残运会火炬传递中,电子导盲犬亮相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清晰的语音提示和稳定的脚步声,帮助火炬手顺利完成了传递。开幕式上火炬手徐佳玲通过意念控制的仿生手,完成了主火炬的点燃。以人为本的科技不断进步,让残疾人有了重新掌握身体控制权的可能。

  亚残运会期间,数字手语翻译机器人“小莫”,能看懂手语,还能将自然语言翻译成手语“播报”。作为听障人士的翻译官和手语转播器,“小莫”既能帮助听障人士更好地观赛,还能带他们畅游西湖。

  温暖,不光在赛时。浙江数字化改革的进程里,少数人的需求从来没有被忽视。此前上线的“数智残联”系统搭建起了需求和供给的无缝对接平台,惠企助残、辅具智配、志愿助残云服务等服务场景,让残疾人的需求能得到快速响应。

  精彩的体育比赛终将落幕,但亚残运会发出的“尊重、平等、包容”号召,始终回响。还记得海伦·凯勒说过一句话:“为什么只有聋人才珍惜失而复得的听觉?只有盲人才珍惜重见天日的幸福?让我们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去充实生命、去享受生活。”(潮新闻)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