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外资机构加速“抢滩”中国市场

发布时间:2024-04-29 02:47:09 来源: sp20240429

去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着力推进金融高水平开放”“吸引更多外资金融机构和长期资本来华展业兴业”。

3月5日,路博迈基金增资至4.2亿元人民币;3月18日,外资私募巨头汉领资本落子上海; 3月22日,渣打证券正式在京展业;3月份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近220亿元……

今年以来,公募、私募、券商等外资机构加速“抢滩”中国市场,正在持续释放看好中国、投资中国的积极信号,同时也是中国着力推进金融高水平开放的一个缩影。

多家外资公募基金公司持续增资。

2020年4月,我国取消基金、券商外资持股比限制,截至目前,国内外商独资的公募基金公司已达到9家。

记者梳理发现,去年以来,贝莱德基金、富达基金、路博迈基金、施罗德基金、联博基金、摩根士丹利基金等6家外资公募基金相继增加了注册资本。

业内分析,外资公募基金陆续获批、增资的背后,反映出外资正在用“真金白银”来表达对中国市场的长期看好。

正在加速布局中国市场的还有国际私募巨头。

今年以来,汉领资本、博枫、KKR等三家国际资管巨头先后落地上海。公开报道显示,3月18日,汉领资本旗下汉领(上海)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完成中基协备案;此前,3月8日,博枫、KKR旗下私募基金也同日完成备案登记。

外资机构加速“抢滩”中国市场的背后,是政策“组合拳”在持续发力。

2023年8月,国务院印发意见,提出深入实施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境内投资试点,支持以所募的境外人民币直接开展境内相关投资。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巩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今年3月19日,国办印发具体行动方案,再次强调鼓励外商投资设立私募基金并依法开展各类投资活动。

3月22日,渣打证券在北京正式开展业务,外资独资券商数量再添一家。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外资控股券商已增至10家,其中,渣打证券、高盛(中国)和摩根大通(中国)为外资独资。花旗证券、瑞穗证券、法巴证券也在“排队”等候入场。

渣打集团行政总裁温拓思表示:“这将使我们有机会能帮助更多国际投资者进入非常有吸引力的、日益充满活力的中国资本市场。”

今年以来,多家外资机构申请来华新设券商、拓展业务,日益开放的中国金融市场正吸引更多外资进入。

(责编:王震、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