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连心桥”,走好创新路(现场评论·新春走基层)

发布时间:2024-04-28 06:08:50 来源: sp20240428

  欠发达地区并不缺少发展机会,可通过东西部联动和对口支援等机制来增加科技创新力量,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新路

  

  粮油贸易企业坚定转型搞食品科技,年销售额从1.6亿元跌到5700万元又攀升到2.5亿元,这里面有啥大文章?寒冬时节,记者走进宁夏吴忠市君星坊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探寻企业的蜕变之路。

  原来,该企业2015年前后遭遇发展瓶颈,没有拳头产品,只能勉力维持。在寻求转型的过程中,企业想要开发当地特产亚麻。但传统亚麻籽油颜色黑、有苦味,卖不上价格、打不开市场。一筹莫展时,当地科技部门牵线搭桥,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到企业建立院士工作站,由江南大学的团队负责亚麻籽产品开发。“西部有资源,东部有技术”,东西部开展科技合作,解决了市场的痛点。以前,5升亚麻籽油卖不到100元,而今750毫升价格上百元。

  亚麻籽油的增值蝶变,是东西部科技合作的一个缩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随着东西部协作深入推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趋势日渐凸显。欠发达地区并不缺少发展机会,可通过东西部联动和对口支援等机制来增加科技创新力量,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新路。

  创新理念与方式方法,合作就有新气象。曾经,宁夏也想招才引智,可难处不少。理念一变,合作路径就大大拓宽。近年来,宁夏以“周末工程师”“候鸟式专家”等方式,引进东部科创团队62个,吸引近9200名自治区以外的创新人才。同时,与东部地区开展合作或共建的创新载体达160多个,园区有9个。千方百计打通东西部科技合作的通道,吸引东部地区科技资源、创新要素向西部汇集,就能不断积蓄发展势能。

  推动东西部科技合作,应以企业为主体。哪些方面有改进空间?哪些创新成果能占领市场?企业嗅觉更敏锐、更有发言权。为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宁夏一些企业有求新求变的渴望,愿意在吸纳优质科创资源上下更大功夫,在技术革新与效率提升上持续发力。宁夏鼓励企业走出去建“飞地研发平台”,将触角伸向北上广等地,形成“区外研发、区内转化”的模式。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让企业创新的空间更大、动力更足,为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注入了新活力。

  良好的政策环境,是创新的催化剂。建立“征集一批、发布一批、对接一批、立项一批”的攻关和成果转化机制;把项目申报由“限期申报”变为“常年受理”,配套服务不断线;新增每两年评选一次的科学技术合作奖,表彰自治区以外突出贡献人士,让科研工作者受到尊崇、得到激励……宁夏出台的一系列政策,释放出拿真金白银支撑合作、以真心实意助推发展的鲜明信号。面对东西部科技合作的新目标新任务,持续在完善机制、优化环境等方面下功夫,方能提升合作水平、实现高效协同。

  科创合作犹如投向湖面的石子,激荡起层层涟漪。如今,君星坊和江南大学的合作,已从开发亚麻籽产品走向培育亚麻新品种,未来更可期待。着力推动人才交流、平台联建、联合攻关,架起东部牵手西部、西部走向东部的“连心桥”,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跨区域协同创新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作者为本报宁夏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23日 05 版)

(责编:白宇、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