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网站为假证提供“验真”服务

发布时间:2024-04-28 01:30:51 来源: sp20240428

  本报讯 施工人员持伪造的特种作业操作证在工地从事焊接作业,其背后挖出一条制售假证黑灰产业链,存在大量假网站提供配套“网上验证”。12月5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通报检察机关依托大数据赋能,凝聚各方合力,对制假贩假形成全链条打击,消除在建工程安全隐患。

  今年年初,北京市西城区应急局发现,白某某持伪造的特种作业操作证在北京某工地上从事焊接作业,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西城区检察院经审查认为,涉案人员白某某为非法获取特种作业操作证,在未经专业培训及国家统一考试的情况下,以500元的价格委托工长何某通过网络交易伪造证件,持假证从事电焊作业,具有引发火灾的社会危害性。

  特种作业危险系数高,法律规定需要经过专业培训、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然而,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发现,施工人员持伪造特种作业操作证上岗的情形并非个案,背后是制售、购买、使用假证在建筑工地从事特种作业的黑灰产业链,并且,还存在大量假冒国家机关官方网站为假证提供配套“网上验证”。

  白某某使用伪造的特种作业证一案,牵出覆盖20余省的假证黑色产业链。公安部开展“集群战役”,成功破获了以孙某某为首的制售假证网络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0余人。经统计,仅从孙某某犯罪团伙处查扣的虚假网站后台中,发现超过50万人关注了该虚假网站,超过1.9万人从该犯罪团伙购买了伪造的特种作业操作证,施工工种涵盖“电气焊”、高空作业、起重、信号等39种高风险作业。

  检察机关构建“涉安全生产的特种作业操作证”类案法律监督模型,深挖彻查假证黑灰产业链,精准锁定在建工程,排除安全隐患,融合推进安全生产治理和网络空间治理,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11月30日,经北京市各区检察机关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公安机关后,共查获涉假证案件立案252人,检察机关已批准逮捕15人;查扣辐射全国的伪造特种作业操作证书1.4万余张,发现假冒国家官方网站226个,有效推动假冒国家机关官方网站关停。(法文)

  (工人日报)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