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当呼伦贝尔遇上“十四冬”:雪景很美,雪“警”很安心

发布时间:2024-04-28 18:50:5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呼伦贝尔2月15日电 题:当呼伦贝尔遇上“十四冬”:雪景很美,雪“警”很安心

   中新网 记者 张林虎

  “雪警队、雪警队,在金龙山滑雪场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处,一名游客不慎摔伤,请你们立即开展救助。”

  “雪警队收到!”

  连日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扎兰屯市金龙山滑雪场,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穿着帅气的警用滑雪服,顶着凛冽寒风,每天滑雪近百公里,为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简称“十四冬”)滑雪赛事和雪上警务保驾护航。

图为雪警队在执勤中。刘国强 摄

  2月17日至2月27日,“十四冬”将在内蒙古举办,金龙山滑雪场将先后进行全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全国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全国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全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等赛事。

  金龙山滑雪场占地总面积15万平方米,拥有自由式滑雪大跳台、自由式坡面障碍等6个比赛场地。这里山势地形复杂,人员徒步巡逻耗时耗力。为此,当地打造了一支扎兰屯雪警巡逻队,全力以赴护航“十四冬”。

  据雪警队队长王超介绍,成立雪警队前,扎兰屯市公安局经过认真选拔,挑选出20名身体素质能力突出的特警队员组成雪警队。

  “由于队员中绝大部分人的滑雪基础都很薄弱,需要从零学起,为在最短时间内掌握滑雪技巧,形成整体战斗力,我们延时加练成为常态,新伤旧伤不断叠加。”王超说,尽管很不容易,但队员们谁也没有放弃,反而越练越勇,常人需要半年学成的滑雪技巧,他们仅在一个半月内便熟练掌握。

图为雪警队在执勤中。刘国强 摄

  在“十四冬”安保期间,雪警队以应急救援、搜排爆为工作重点,同时兼顾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隐患排查等职责,在常态化巡逻外,配合5G回传、动态监控、实景指挥……

  “腰腹成直线,两脚略宽于肩,下蹲时膝盖不超过脚尖。”在白天气温-30℃的扎兰屯市金龙山滑雪训练场,雪警队队员正在进行哑铃深蹲训练。

  “滑雪运动对身体的核心抗旋转能力,骨盆稳定能力,足背屈力量与活动度等有较高要求,因此,滑雪者必须具备良好的腹、背肌,腰部和下肢肌肉力量。”雪警队教练员苏升说。

  在加强“十四冬”赛场安保软实力的同时,呼伦贝尔市公安局还以科技赋能“平安冬运”,采用无人机空中“云巡查”,发挥站得高看得远的优势,将雪场情况尽收眼底,以便随时处置突发情况。

图为“云翼”女子无人机巡防。李枝远供图

  “今年扎兰屯游客非常多,大家巡逻的时候都要打起精神来。”阿荣旗公安局“云翼”女子无人机巡防小组组长白晓梅在队伍集结前,不忘反复叮嘱队员们。

  “云翼”是内蒙古自治区首支特警女子无人机巡防小组,自2022年6月成立以来,出色完成护林防火、抢险救援、社会治安、大型安保、街面巡逻等方面执行任务累计达一百五十余次。

图为“云翼”女子无人机巡防。李枝远供图

  白晓梅告诉记者,无人机高空作业可以实时传输图像,对实施救援和警务决策起到重要支撑作用,能最大限度减少及避免损失。

  “视野开阔、机动灵活是‘空中警察’最大的优势,清晰直观的了解赛场入口的情况,配合地面警力能提高管控效能,节约警力。”白晓梅说,利用警用无人机搭载的喊话器进行空中喊话,呼吁观众自觉遵守观赛纪律,宣传教育效果良好。(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