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提醒在赞中国公民注意假期出行安全

发布时间:2024-04-28 00:16:5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2月12日电 据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微信公众号消息,赞比亚圣诞、新年假期将至,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提醒在赞中国公民假期期间注意安全,文明出行。

  一、注意住所安全。避免在家中存放大量现金,确认门锁、监控探头、报警设备等安全设施设备正常运行,夜间和外出时锁闭门窗,进出住所时留意身边是否有可疑人员,防范尾随入室盗抢。如遇入室侵害,应以保障人身安全为首要,避免与不法分子发生冲突,待自身安全后第一时间报警,或联系使馆、侨社求助。

  二、注意出行安全。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尽量避免单独出行或夜间外出,谨慎前往安全条件不佳地区和偏远地区。不在公共场所显露财富,避免携带大量现金外出,看管好随身携带物品。

  遵守当地交通法规,避免疲劳驾驶、酒后驾驶和超速驾驶,保持安全车速车距。行车期间保持车门车窗锁闭,临时停车时留意过往人员和车辆。车内显眼位置不放箱包、手机等物品,贵重物品放置后备箱内。离车时车内不留贵重物品。

  建议将护照、工作居留证等证件与财物分开存放,在护照应急资料页注明联系方式,并提前准备身份证件和签证复印件。如遇警方或移民部门检查,请在辨明对方身份的情况下予以配合。

  熟记当地报警、急救电话和使馆领事保护电话。提前将护照、航班、电话信息以及在赞行程安排和住址等告知亲友,与亲友保持经常联络。

  三、谨防各类电信网络诈骗。不要轻信任何索取银行卡等个人财务信息、要求转账或汇款的电话及邮件。不要在电话里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姓名、住址、家庭情况、银行账户等信息。如不幸上当受骗,请及时向当地警方和国内公安机关报案。

  四、注意传染性疾病预防。保持环境整洁,注意日常锻炼。重视饮食饮水洁净,从正规场所购买选用食材,不在卫生状况不佳场所就餐。提高警惕做好预防,发生不适早检查、早治疗。

  五、注意安全生产。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及时做好安全生产风险漏洞自查整改,切实消除各类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防范安全生产事故。项目营地、现场配备足够的安保力量,加大对相关区域的巡逻防范力度,加强人员出入管理。

  六、注意文明举止。遵守赞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注意言行举止,爱护公共设施,维护环境卫生,摒弃陋习,不去不安全、不健康娱乐场所,展现中国公民良好形象。

  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向我驻赞使馆、企业国内主管部门等有关部门报告。

  当地报警电话:991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86-10-12308或+8610-65612308

  中国驻赞比亚使馆24小时领保应急电话:+260977790322

  援赞医疗队医疗咨询与协助电话:+260763884888(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