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报告高度评价中国自贸试验区10年建设成就 中方回应

发布时间:2024-04-27 15:36:4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 张素 郭超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7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昨天,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题为《中国自贸试验区在促进制度创新、产业转型和南南合作中的作用》报告,高度评价中国自贸试验区10年建设成就,肯定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成果,认为这是中国独特的创举,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参考。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有关报告。这是国际组织首次围绕中国自贸试验区发布专题研究报告,表明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正受到越来越多国际关注。报告提到,中国自贸试验区提升投资和贸易便利化,促进创新和科技发展,扩大服务业和数字产业等重点领域对外开放,有效推动了政府服务改善和营商环境优化,助推了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了外商投资增长,加速了中国开放和改革。

  今年是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10周年。10年前,习近平主席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出了建设自贸试验区的战略构想。10年来,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逐渐形成拥有22个自贸试验区的“雁阵”,构建起统筹沿海、内陆、沿边的改革开放新格局,成为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显著标志。中国自贸试验区数量不断扩大,也见证着中国深层次全方位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升,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的步伐日益坚定。

  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的必由之路,也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从45年前实行对外开放,再到22年前加入世贸组织;从10年前建设自贸试验区,再到5年前开始举办进博会,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从未停歇,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从未改变,致力于“拉手”“拆墙”而非“松手”“筑墙”的信心从未减弱。

  中国将始终是世界发展重要机遇,将坚定推进高水平开放,持续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在开放的大舞台上相向而行、相互成就,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行稳致远,让合作共赢惠及世界。(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