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治理出“新招” 湖南怀化梅树村旧容焕新颜

发布时间:2024-04-20 11:48:18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怀化12月29日电 走进湖南省怀化市铜湾镇梅树村,干净整洁的道路庭院、整齐有序的绿植花卉映入人们眼帘,返璞归真的自然古村落气息令人心旷神怡。

梅树村自然环境。杨晓鹏 摄

  但这里曾是另一番模样:公共区域遍地垃圾、家禽粪便随处可见、河道围栏破烂不堪、沟河道渠臭气熏天。

  如何让旧容焕新颜,是摆在梅树村党支部书记杨晓鹏面前的一道难题。为改变村容村貌,推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他推动实行多项“新招”。

  例如“小手拉大手”,即通过调动孩童的环保积极性带动成年人参与村内环境整治清理。

  在村里小朋友放学后,杨晓鹏和村干部领着他们捡垃圾、清粪便、除杂草,根据每个小朋友劳动情况奖励积分。根据“积分兑换制度”,小朋友们可在村里爱心超市用积分兑换零食、玩具和学习用品,孩童参与积极性与日俱增,爱护村内环境的氛围也日渐浓厚。受此氛围感染,成年村民也纷纷主动加入到垃圾清理、村容整治的行列中来。

梅树村村容村貌。杨晓鹏 摄

  在此基础上,梅树村推出“最美家庭”“最美庭院”评选,鼓励村民以家庭和庭院为单位参与,获评单位可兑换生活用品等奖品。很快,梅树村掀起环境整治热潮,成效显著,被评选为“中方县美丽村庄”“湖南省怀化市美丽村庄”“中方县文明村”等。

  梅树村党总支副书记游四艳表示,通过党建示范引领,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我们村的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村庄焕然一新,家家户户的庭前院落干干净,爱护环境讲卫生的意识比以前大大提高。

  如今的梅树村,房前屋后无卫生死角,河道沟渠清澈干净,围栏围墙整修复原,村内沿线道路种上了各种花草,环保观念深入人心。

梅树村俯瞰图。杨晓鹏 摄

  杨晓鹏说,梅树村致力创造更优质宜居的环境,保持原生态古村落自然美,努力成为湖南省怀化市中方县靓丽的生态名片。相信不久的将来,像梅树村这样的和美乡村,会令更多人心向往之。(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