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天下第一龙”欢腾出游闹元宵

发布时间:2024-04-28 01:29:4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福建连城2月25日电 (黄水林 吴清兰)2月24日元宵佳节,在中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片区、福建省历史文化名镇连城县姑田镇,“龙腾盛世”2024福建连城龙文化节活动热闹举行。当天,“天下第一龙”——姑田大龙欢腾出游,吸引八方游客相聚于此共游大龙、喜闹元宵。

2月24日,“天下第一龙”——姑田大龙欢腾出游,吸引四海宾朋、八方游客相聚连城姑田共游大龙、喜闹元宵。 中新网 记者王东明摄

  “嗵!嗵!嘭!嘭……”下午五点左右,在烟花礼炮的轰鸣闪烁中,数声神铳巨响让整个姑田镇沸腾起来。在百余米融入党风廉政、综治平安、移风易俗、生态环保宣传的灯箱队的引领下,鼓乐队奏响欢乐喜庆的曲调,一千多名当地中青年壮汉抬着“天下第一龙”出游。750米长的游龙队伍蜿蜒于村落田野间,穿行于大街小巷,腾挪起伏,活灵活现,宛若“神龙”下凡,送福人间。

  “我是第一次观看姑田游大龙,场面十分震撼,这里有大城市所没有的浓厚年味。”泉州游客郑文彬感叹道。

  沿途10多公里,数万海内外游客、摄影爱好者趋之若鹜,顾不上田野的泥泞、道路的湿滑、山丘的坎坷,簇拥相随、争相拍照摄像。而当地客家民众家家门前燃松明、点香烛、摆果茶、放爆竹,迎接“龙游大地,喜到人间”。

一千多名当地中青年壮汉抬着“天下第一龙”出游。 中新网 记者王东明摄

  “我是第四次到连城姑田拍游大龙,姑田大龙之大、参与民众之多令人惊叹!”来自龙岩的摄影爱好者卢鸣浪表示,姑田游大龙是非常出片的一项民俗活动,每次都有许多摄影爱好者到现场拍摄。

  据姑田镇中堡村党支部书记华绪祯介绍,今年姑田游大龙轮到中堡华氏担纲,“畅游天下第一龙,共祝龙年新腾飞。我们在元宵佳节举行游大龙活动,祝愿祖国国泰民安、人民幸福安康,也祈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龙腾虎跃,龙行龘龘。”

  今年大龙长为118节、约500米,最为重要的龙头由长文公后代华丕栋和华校征两家负责,专门请三代传承制作龙头的华丁炳师傅制作。龙身则由出龙的家家户户自行制作,大年初一就开始动工制作。

  “姑田游大龙”始于明代,至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意在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当地客家人以村为单位,按习俗每年由被轮到的一姓氏家族主办游龙活动。大龙选用当地著名的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连城连史纸”为材料,最主要的龙头及龙尾由当年主办家族承担制作,龙身则以姓氏为单位,由各家各户分别制作,尺寸一般高2.2米,长4.3米,最终出游的大龙就是由这一节节龙身相接而成。

750米长的游龙队伍穿行于大街小巷,腾挪起伏,活灵活现,宛若“神龙”下凡,送福人间。 中新网 记者王东明摄

  “姑田游大龙”以其形体之大,绵延之长,工艺之美,参加人数之多,程序步骤之繁,行游时间之久,客家传统之古,堪称天下第一,素有“姑田大龙甲天下”“天下第一龙”之称。

  2012年,姑田游大龙以791.5米打破了吉尼斯世界记录,成为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龙”。同时,姑田游大龙也是福建省唯一连续三年入选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发布的“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优秀民俗民间项目。

  连城客家元宵节庆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中国客家狂欢节”。元宵节期间,连城城乡的罗坊走古事、姑田游大龙、芷溪花灯等国家级非遗,新泉犁春牛、连城拳等省级非遗,庙前红龙缠柱、北团游大粽等市级非遗,以及文亨和林坊游龙等客家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接连上演、令人目不暇接。连城客家人用特有的热情、激情,喜闹元宵,共祈风调雨顺、吉祥如意、福泽绵长。(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