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伙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逾亿元

发布时间:2024-04-28 06:11:09 来源: sp20240428

  □ 本报记者   刘中全 张美欣

  □ 本报通讯员 胡海学

  近日,吉林省通榆县公安局侦破一起建筑领域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件,案涉金额1.13亿元,涉及6个省市74家公司,共抓获21名犯罪嫌疑人。

  2022年9月,公安部“云端”平台下发的一条线索引起了通榆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的重视。通过核查线索,警方发现涉案人员陈某英手机中存有大量聊天记录等证据,并与吉林市某建筑公司会计张某文联系频繁,研判出这可能是一个专门用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团伙。通榆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扩线展开侦查。

  专案组很快锁定了这一团伙的基本信息,并立即联合通榆县税务局稽查部门一同前往吉林市调查张某文。专案组对张某文及其所在的某建筑公司账户及流水进行数据碰撞分析,发现张某文同吉林省内47家建筑工程公司进行过交易。专案组民警日夜奋战、奔波辗转吉林、河北、山东、辽宁等6个省市,调取了一万余条涉案数据,并在各类数据中进行比对、串并、分析、扩线,从纷乱庞杂的海量数据中梳理出一条条线索和证据,使侦查工作稳步推进。

  经查,主要犯罪嫌疑人陈某英是福建省莆田市人,2020年至2022年期间,专门以中间介绍人的身份来到吉林省,为吉林省内9个市州共47家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专案组立即向通榆县公安局局长秦立恒汇报,鉴于此案涉及地域较多、涉案资金较大、案情比较复杂,秦立恒立即与吉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汇报,呈请指定管辖。

  为了合理规避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风险,防止税务检查和公安机关调查,陈某英设计买卖发票双方制作虚假资金流和虚假购货合同,安排受票公司将虚开票面金额从对公账户转到开票公司的对公账户,开票公司再将资金通过个人账户回流至受票公司的个人账户,实现虚假资金回流。经查证,陈某英先后与吉林省内47家受票公司代表在线上联系,确定虚开的票面金额、售票方对公账户信息、虚假资金回流收款账户、虚假购销合同等信息后,在确定虚开发票的详细信息后再与开票公司代表联系,形成以陈某英为中间人连接上下线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完整链条。陈某英以低买高卖的方式从中赚取税点差价,以达到非法获利的目的。陈某英在此期间累计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000余份、价税合计1.13亿元。

  随后,专案组对涉案的6个省市74家建筑公司的线索、证据全面梳理,对涉案人员、涉案公司进行仔细甄别,通过追踪扩展线索,及时掌握犯罪嫌疑人的犯罪动态。2023年12月,通榆县公安局进行统一收网,先后在吉林省内各地将涉案的21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并全部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使这起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成功告破。(法治日报)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