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能浇、涝能排”

发布时间:2024-04-28 04:47:57 来源: sp20240428

  “终于通水了,我们的生活有了新希望。”在斯里兰卡中部的加莱韦勒镇那巴搭嘎哈瓦塔村村口,水渠里水流湍急,烈日照射下的田地里,农作物被滋润着,村民比蒂森高兴地拍起手来。

  这是斯里兰卡中部17公里水渠项目首段通水区间,流经那巴搭嘎哈瓦塔村等多个村庄。水流沿着4米多宽、2米多深的明渠,汩汩地流入农田,为当地农业灌溉提供了便利。

  斯里兰卡水资源分布不均,西南部相对集中,但中部、北部和东部水资源缺乏。受到季风影响,进入旱季后,这些本就缺水的地区缺水情况更加严重。为此,当地政府制订了马哈威利河水安全投资计划,由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筑”)承建的中部17公里水渠项目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建筑斯里兰卡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兵全介绍,项目包括主水渠、涵洞、道路、绿化、隧洞及沿线的桥梁等。通过该项目,来自那巴搭嘎哈瓦塔湖泊的水源,被输送到加莱韦勒镇周边的村庄,确保农田“旱能浇、涝能排”。

  比蒂森一家6口人,有约半英亩(1英亩约合6.07亩)田地。“新修的水渠让我家稻田的灌溉用水有了保证,今年将增产增收。”比蒂森说,新水渠的投入使用还将帮助整个村庄的农户提高水稻种植收益。

  那巴搭嘎哈瓦塔村有耕地85英亩,以务农为生的村民800多户。当地新农民组织主席哈里思说,改善灌溉条件、确保粮食稳产增产,对保障村民正常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面对斯里兰卡天气炎热等挑战,中斯员工全力奋战在水渠项目建设一线,以确保明年2月实现全线主体结构完工目标。斯里兰卡籍员工阿斯拉姆说:“与中国朋友一起工作,不仅学到新技术,还能为解决当地农田灌溉问题出一份力,我感到很自豪。”

  在施工过程中,中国企业还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并实施“鲁班工匠计划”,开展技能培训,培养当地技术工人80余名。加莱韦勒镇镇长尼杉萨说:“修建水渠一举多得,给村民带来了美好生活的新希望。”

  “中国建筑将高品质履约,用专业服务改善当地民生,帮助民众拓展幸福空间。”刘兵全说。

  (邹长平对本文亦有贡献)

  孙广勇

孙广勇 【编辑: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