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举办“完善地区治理 共创美好社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4-27 17:18:46 来源: sp20240427

  新华社香港10月31日电(记者孟佳)香港特区政府31日在政府总部举办“完善地区治理 共创美好社区”研讨会,约300名社会各界代表、爱国爱港政团人士和专家学者参加。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致辞时说,特区政府一直致力完善地区治理,努力建设更美好的社区,让市民切身感受到幸福感和获得感。完善地区治理方案的重中之重是重塑区议会,改善其组成和产生办法,通过提名、资格审查及宣誓三方面要求,从制度上确保“爱国者治港”原则得以全面贯彻落实,令区议会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里。

  香港中联办主任郑雁雄作专题发言时对完善地区治理分享了四点看法,包括要深刻把握完善地区治理的政治逻辑,坚定深入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深刻把握完善地区治理的历史逻辑,彻底清除港版“颜色革命”的土壤;深刻把握完善地区治理的法理逻辑,持续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深刻把握完善地区治理的实践逻辑,以系统集成的基层治理体系助力良政善治。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黄玉山、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原副主任谭惠珠、香港再出发大联盟秘书长谭耀宗、全国港澳研究会顾问刘兆佳、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吴秋北等在会上作了发言。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主持互动答问环节。陈国基说,我们要全面重塑为市民添福祉、为地区做实事、为香港谋发展的高效区议会。

(责编:曹欣悦、刘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