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滁州何以连续两年入选“中国最佳引才城市”?

发布时间:2024-04-27 21:39:0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安徽滁州1月11日电(记者 张强)随处可见的奶茶店、爆满的电影院和摩肩接踵的美食街……夜晚走在安徽省滁州市的商业中心,热闹氛围与寒冬之夜形成对比。窥一斑而知全豹,这里见证了滁州发展的年轻与活力。

1月8日,安徽省滁州市一家光伏企业的技术员工正在操作机器。张强 摄

  日前,在2023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颁奖盛典上,滁州被评为2023“中国最佳引才城市”。滁州已连续两年获此殊荣。

  据了解,“2023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活动由智联招聘、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等多家专业机构参与组织评审。评委会从人才吸引力、人才保留率、人才活力三个维度进行城市就业大数据分析,最终评选出2023“中国最佳引才城市”。

  记者近日跟随中央及安徽省直媒体赴滁州市调研采访活动走进滁州,探寻滁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密码”。

  政策引才:打造长三角吸引人才的集聚地

  滁州市是中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是长三角一体化27个中心区城市之一,也是坐拥合肥、南京两大都市圈“双圈籍”城市。

滁州市一家晶圆生产企业展厅中的部分展品。张强 摄

  滁州市近10年GDP年均增幅居全国第一,2022年增速居安徽省第一、长三角第二。预计2023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800亿元、增长7%。

  滁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文芳说,目前,滁州市已构建以打造长三角吸引人才的集聚地为目标,以实施新时代“满天星人才计划”为牵引,以“双招双引”一体部署为抓手,以落实年度招才引智“十大举措”为重点,以开展“星耀滁州”系列人才活动为载体,以深化“四即四享”改革为保障的“六位一体”人才工作格局。

  一组数据可以看出滁州的人才“吸引力”:2022年滁州市常住人口净增6万人,增幅居长三角第六位;科技创新指数增幅安徽省第一。2023年滁州市新引进院士博士等高层次人才670人、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3.6万人,同比均实现翻番;新建院士工作站7家;人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案例获评“全国百佳案例”……

  平台聚才:把人才“服务站”延到上海

  日前,2023中国·凤阳文旅推介会在上海滁州国际(虹桥)会客厅举行,近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企业家、商协会等代表为滁州市凤阳县文旅发展建言献策。会议还为4位嘉宾颁发了凤阳县人才工作顾问荣聘证书。

2023年12月23日,2023中国·凤阳文旅推介会在上海滁州国际(虹桥)会客厅举行。滁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凤阳文旅推介会在上海滁州国际(虹桥)会客厅举行,只是滁州市打造人才区域交流平台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滁州市聚焦长三角人才“富矿”,打破空间桎梏,推进与南京、苏州、杨浦、徐汇及长三角高层次人才联盟城市等地交流合作。其中,依托上海滁州国际(虹桥)会客厅,市县联动每月举办人才系列活动,促进产才对接、项目合作。

  同时,滁州还积极打造校地合作、科创承载平台。2023年以来组织1400多家企业赴近百所高校举行180多场招聘活动,推动俄罗斯工程院在滁州建立创新研发平台等。

  产业用才:“产才融合”实现双向成就

  在周文芳看来,人才工作不能就人才抓人才,必须紧扣产业发展和创新需求。滁州市坚持以创新链为先导、以产业链为核心、以人才链为基础、以教育链为保障,推进“四链”融合发展。

1月8日,滁州市一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在向媒体记者介绍该企业产品。张强 摄

  安徽旭合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高效N型晶硅光伏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制造商和新能源项目开发企业。该公司于2022年7月在滁州成立,实现了当年落户,当年开工,一年之内实现投产。

  安徽旭合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任军利介绍,滁州在人才服务方面一向都非常重视,搭建了政企对接帮扶机制,派驻首席服务员指导。“现在,滁州市‘满天星人才计划’出台后,对揭榜挂帅项目,滁州市委组织部还有专项补贴,最高200万元,这让我们企业对于揭榜挂帅工作更有积极性。”

  “我是住在滁州,我有的同事家在南京,周末都会开车回去,时间只要40多分钟,非常方便。”滁州华瑞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翁锦烽说,“公司2020年落地滁州时,滁州市政府积极帮助我们解决人才需求问题。如今几年过去了,随着企业的成长,我们也在帮助滁州培养晶圆制造人才。”

  环境留才:“四即四享”服务掷地有声

  人才竞争长期比环境。多年来,滁州优化“亭满意”亲商敬才环境,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完善“一窗一卡一网”服务体系,强化“金融助创+生活安居”保障。

1月9日,多家媒体记者在滁州市高教科创城里的安徽大学滁州研究院进行采访。张强 摄

  记者看到,滁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开设了人才服务专窗、专线。该中心已制发“亭城英才卡”近5000张,提供交通便利、消费折扣、休闲旅游等专属服务近百项;开发数字人才服务平台,实现人才服务和人才政策“一窗通办、一卡通享、一网通兑”。

  值得一提的是,滁州市积极推进人才政策“四即四享”改革,实行上级政策“来文即办、免申即享”,市级政策“随申即审、审定即享”,人才项目“集中评审、评定即享”,会议决策“一事一议、议定即享”,变线下年度集中申报为线上随时申报,兑现周期由过去一年一次缩短至3-7天。

  据介绍,未来,滁州市将奋力打造长三角吸引人才的集聚地,加快建设英才荟萃的人才强市,为现代化新滁州建设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