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依法规范保障法官履职行为

发布时间:2024-04-27 19:16:57 来源: sp20240427

  本报讯 (记者 沈重阳)近日,第二届贵州省法官惩戒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研究如何加强新一届法官惩戒委员会工作,更好发挥委员作用,依法规范、保障法官履职行为。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省法官惩戒委员会主任茆荣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提高站位,把讲政治落实到惩戒委员会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要学用结合,把履职能力建设置于惩戒委工作的突出位置,确保对每一件惩戒事项所作决定都程序严谨、实体公正。要积极探索,把建章立制作为推动惩戒委工作科学规范高效运行的重要抓手,构建程序严格、保障有力、处罚慎重的法官惩戒制度。要严于律己,把公正廉洁作为惩戒委工作深入发展的有力保证。

  会上,法官惩戒委员会对一起法官违反审判职责的惩戒事项召开听证和审议会议。审议中,委员根据情况进行充分讨论,依次独立发表意见,结合该惩戒事项就容错纠错、警示整改、法官建设、审判管理等提出建议。据悉,这是贵州省法官惩戒委员会成立以来首次听证审议法官违反审判职责惩戒事项,为推动法官惩戒工作实质化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责编:马昌、薄晨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