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庚精神”历久弥新 海内外共弘扬

发布时间:2024-04-28 02:21:1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厦门10月25日电 (记者 闫旭)陈嘉庚先生是著名爱国华侨领袖,被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嘉庚精神”发源于福建厦门,形成于争取中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穿越时空、历久弥新。

  连日来,纪念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110周年暨集美学村命名100周年系列活动在“嘉庚故里”厦门市集美区举办。在第三届嘉庚论坛上,海内外专家学者、校友、企业家、华侨华人相聚于此,共同弘扬“嘉庚精神”。

第三届嘉庚论坛在厦门集美区举行。  中新网 记者 王东明 摄

  赋能教育强国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家成长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教师》杂志社社长曹巍多次到访陈嘉庚1921年创办的厦门大学,尤其感佩于陈嘉庚教育报国、教育救国的壮举,每次都在校园内的陈嘉庚雕像前驻足凝视良久,拍照留念。

  “中华民族迈向复兴之路的今天,‘嘉庚精神’对建设教育强国、培育时代新人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在以“赓续爱国报国精神 共筑民族复兴伟业”为主题的第三届嘉庚论坛上,曹巍说。

  陈嘉庚兴业南洋,胸怀祖国,一生资助或创办学校100多所。他提出,“教育为立国之本,兴学乃国民天职”“吾人欲竞存于世界而求免天演之淘汰,非兴教育与实业不为功”“国家之富强,全在乎国民。国民之发展,全在乎教育”。

  “这是一种挚诚的情怀,更是一种真知与远见。”在曹巍看来,建设教育强国,需要大批高素质、创新型、复合型人才,更需要把思想品德教育放在第一位;嘉庚先生终生兴教爱国、艰苦创业、自强不息,是建设教育强国、培养时代新人的学习楷模,“嘉庚精神”应该代代相传。

  陈嘉庚办学既遵循中国教育体制,又借鉴中外先进教育理念和办学模式,不惜牺牲金钱竭殚心力而为之。许许多多海外华侨华人以其为榜样,捐资兴学助学,蔚然成风;亦有人以自身为桥梁,投身于中外教育交流中。

  新加坡万基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柯鸿景视陈嘉庚为楷模,十余年来推动新加坡与中国教育文化交流合作。“如何在当代传承和弘扬‘嘉庚精神’,推动中华文化的创新和发展,是我们这一代华侨华人必须面对的重要任务。”柯鸿景认为,应以陈嘉庚先生为榜样,传承其爱国爱乡情怀,投身乡村建设,在实际行动中传承、弘扬“嘉庚精神”。

  筑梦“一带一路”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认为,弘扬“嘉庚精神”,是“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助力;陈嘉庚先生的实业故事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很好的案例。

  “生活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是中国现代化建设持续推进、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向纵深发展的最重要的外部资源,为加强所在国人民与中国人民的友好交往与务实合作做出了多方面的努力和贡献。”于洪君相信广大华侨华人有意愿也有能力不断发扬“嘉庚精神”,投身到共建“一带一路”中,如直接参与中国企业的境外项目,更广泛地参与中外人文交流,为国内外企业开展合作牵线搭桥等。

  澳中企业家委员会主席、澳大利亚福建总商会名誉会长陈壬毕业于厦门大学,移民海外20余年。她说,作为一名海外嘉庚学子,在艰难创业时,始终以陈嘉庚先生强调的“诚毅”二字为创业做事的基本准则,“嘉庚精神”影响着她,成为情系中国的一条纽带。

  “在澳大利亚的华侨华人艰苦创业,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丰富当地多元文化作出重要贡献,也为促进中澳经济、文化和民间交流发挥了独特作用。”陈壬表示,作为其中一员,将更好地弘扬“嘉庚精神”,让“嘉庚精神”生生不息。(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