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观澜:提升航运高端业务 重振香港航运产业

发布时间:2024-04-28 00:38:4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香港11月26日电 题:提升航运高端业务 重振香港航运产业

   中新社 记者  香卢平

  在过去的一周,“航运”是香港的“热词”。

  以“亚洲物流航运及空运会议”以及“世界航商大会”两个重点会议为标志,一个由中国内地、香港和国际海事机构共同参与的名为“香港海运周”的活动,在过去的7天内于香港各处密集开展了50项活动。活动内容涵盖了海事人才库、海运业训练及就业、大湾区发展、环保船业、海事保险、海事法律及司法、港口及物流及海事展览等主题,以唤起人们对香港航运产业的关注。参与活动的政府官员、企业商家以及相关学者共同探讨全球航运的风云变幻,交流亚洲航运的发展与商机,也聚焦了香港航运业面对的挑战与机遇。

  作为港口城市的香港,航运业是其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香港90%的货物通过海路运输,同时也为香港创造了逾8万个就业职位。香港也是全球最重要的航运中心之一,根据新华社与波罗的海交易所联合发布的2022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香港是全球第四大国际航运中心,排在新加坡、伦敦和上海之后。

  然而香港航运业近十年来的走势,却令曾是“世界第一港口”的骄傲不在,暴露出显而易见的痛点。从宏观层面来看,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需求下跌、地缘政治环境以及三年疫情带来的影响,都令香港港口的货物量下降。从香港港口自身硬件条件来看,兴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码头,受航道条件影响,限制了巨型货轮的驶入;码头空间有限,影响了现代化装卸设备的升级改造;设备陈旧自然影响码头运营效率,也增加了船东运营成本,加之周边地区兴建起的多个现代化航运码头,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渡的局面,香港港口年货物吞吐量排名不幸跌出前列。

  面对严峻的现实,中央政府对香港航运业给予全力支持。无论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还是国家“十四五”规划,都明确表示要巩固及提升香港的国际航运中心地位。

  国际航运中心地位要巩固,而更重要的是提升。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日前在世界航商大会致辞表示,特区政府将于近期公布海运及港口发展策略行动纲领,行动纲领将以提升高端航运业务为主线。

  相对于港口码头所从事的基础航运服务而言,国际航运中心是一个更综合全面的现代经济体系,高端航运业务,除了打造现代码头服务之外,还包括船舶融资、船舶保险、海事仲裁、市场信息、航运衍生品交易等,体现出资本密集、信息密集和技术密集的特征,服务层次越高,附加值越大。香港特区政府廉洁透明、监管高效规范、营商环境一流,人才密集,加上兼具“一国两制”、背靠祖国与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提升高端航运业务,巩固国际航运中心地位有其雄厚的基础。

  在“香港海运周”活动期间,绿色航运、航运智能化和数字化、大湾区航运交流协作、吸引高增值海运业机构来港落户、减排低碳、区块链等一系列打造香港国际航运中心的新理念不绝于耳;全新版本的“丝路云链”平台、船队监察平台相继发布,显示香港航运现代化管理已迈出实质的步伐。

  展望未来,向海而生创新进取的香港,期待再度勇立于国际航运业的潮头。(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