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热爱 传递力量(体坛观澜)

发布时间:2024-04-24 16:37:33 来源: sp20240424

  2023年网球赛季已经落幕,球员们投入到热火朝天的冬训中。中国球员张之臻选择在珠海冬训,他的教练团队中有已退役的中国男子网球名将吴迪,同时他还邀请了国内有潜力的年轻球员一起训练。传承故事就此书写。“一个人可以走得更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张之臻希望中国男子网球实现更多集体突破。

  走上赛场,运动员要独自应战,但背后却是整个团队。本赛季,多名中国网球退役名将转型成为教练,为年轻运动员传授经验、打磨技术、制定战术、鼓舞士气,帮助他们在职业生涯早期少走弯路。以吴迪、张择、公茂鑫为代表的上一代中国男子网球运动员曾“摸着石头过河”,为中国男网解锁了很多“第一次”。退役后,他们又在新岗位上继续贡献力量。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2013年全运会,吴迪搭档16岁的张之臻夺得男双冠军。吴迪创造的第140位的中国网协男球员最高排名,正是在2019年被张之臻刷新。在成为首个闯入世界前100的中国网协男球员后,张之臻感慨,“有前人铺路,才有了我们的突破。”

  一代代球员,传承对网球的热爱,更传递力量与梦想。本赛季吴迪加入张之臻的团队,帮助他创造了在大满贯和大师赛的最佳战绩,张之臻的世界排名一度提升到第五十二位;公茂鑫成为00后小将王曦雨的教练,在广州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上见证她获得职业生涯首个巡回赛单打冠军;在日前结束的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上,吴迪和张择都以教练身份亮相,两人的队员分别收获女双和男双冠军,他们与队员一起站上最高领奖台领奖,这一幕令人感动。

  如今,张之臻扛起责任,为年轻运动员提供优质的训练资源。他在杭州亚运会夺得男单金牌后曾表示:“中国网球会更好,希望下一批选手能超过我们。”从前辈的经历中汲取能量,再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年轻选手,传帮带的故事一直在上演。中国网球在传承中凝聚人心,在团结中赓续前行。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01日 15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