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锚定高质量发展奋跃而上

发布时间:2024-04-27 18:35:19 来源: sp20240427

  自1月28日起,深圳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代表委员们带着为民服务、为民代言的承诺如约而至,满怀期待开启“两会时间”。连日来,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多位深圳市政协委员发现,新型工业化、新质生产力、营商环境、消费等话题广受关注。2024年,深圳要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最好结果,坚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数实融合推进新型工业化

  数字化是新型工业化的变革性力量。2023年,深圳市全面启动全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出到2025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实现数字化转型。深圳市政协委员廖怀宝在《关于进一步发挥数字化赋能作用,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提案》中提出,目前深圳制造业生产制造环节设备的总体数字化率还比较低,“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的现象仍比较普遍。

  廖怀宝建议,坚持适度超前、系统布局原则,结合“工业上楼”政策,不断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存量产业园区的数字化升级改造,提升“工业上楼”项目数字化的前瞻性规划设计和建设,提升数据基础设施的硬件建设水平。同时,支持和鼓励数字化转型服务商针对产业链不同阶段和不同类型的制造业企业,分类分级分阶段探索形成一批典型应用场景、一批优秀解决方案、一批可复用可推广的案例,开发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创新解决方案和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

  深圳市政协委员李小平认为,数字化转型需要大量懂IT、懂业务、懂管理的综合性人才,传统制造企业自身缺乏具备支撑数字化转型的人才。李小平建议,支持深圳高校、职业院校、大型企业等建设数字化转型人才实训基地,提升数字化转型人才的供给能力。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优秀的数字化转型人才来深圳,为企业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此外,针对传统制造企业的需求,提供定制化的人才培训服务,帮助企业培养数字化战略管理、专业技术和业务融合方面的人才。

  利用AI发展新质生产力

  作为2023年“十大流行语”之一,“新质生产力”代表一种生产力的跃迁,是科技创新发挥主导作用的生产力。今年两会,多位深圳市政协委员的提案都聚焦该话题,如黄鼎隆《关于提升深圳全民AI协作力,加速新质生产力的形成的提案》、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关于加快发展数智新质生产力,携手香港共同扩大数字经济全球影响力的建议》、汪书福《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积极推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的提案》等。

  深圳市政协常委、码隆科技CEO黄鼎隆指出,深圳人在过去的国内外竞争中,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鲜明特点,比如开放包容的心态、敏锐的商业触觉、强烈的创业精神、快速的技术转化能力等等。然而面临新的时代机遇,为了加快新质生产力的形成,深圳人需要在技能列表上添加新的一项:AI协作力。

  为此,黄鼎隆建议要大力提升深圳全民的AI协作力:从义务教育做起,在义务教育阶段引入AI基础教育;加强对在职教师的AI培训,提高他们的AI教育能力;从职业教育做起,职业教育作为培养专业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通过集中提升AI协作力,可以有效地满足市场对此类人才的需求;从企业培训做起,企业是AI技术应用的主要场所,直接面对市场需求和技术挑战。

  自去年ChatGPT等AI工具迎来爆发式增长,AI成为业界全年大热话题。深圳市政协委员商剑锋建议,深圳应集中力量开发专门针对工业设计的人工智能工具,让设计师尽早掌握先进生产工具,摆脱大量重复性劳动,专注于创造性和创新性的工作。同时,设立针对工业设计和人工智能两个领域的课程和教育项目,实现跨学科人才的培养。

  打造拴心留人的营商环境

  深圳被誉为“民营经济第一城”,不仅民营企业数量多,而且实力强。今年,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依然是深圳市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深圳市政协委员张伟在调研中发现,深圳民营企业存在缺资金、缺信心、缺底气等情况,具体表现为:中小民营企业融资困难、创新融资渠道难以铺开,应收账款回款难,民营企业和个人信用没有“防火墙”等。为此,张伟建议:完善制度,破除制约民营经济稳步发展壮大的资金障碍。比如,抓紧出台细则,让容错纠错机制变得可量化可考;做实融资征信“白名单”,扩大企业信用贷款投放;开展欠款清理整治行动,进一步强化建设单位的资金结算责任等。

  教育是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深圳市政协委员汪娱在《关于吸引、留住青年教师投身深圳基础教育建议的提案》中提出,近几年,随着二三线城市的崛起及教师待遇的提升,深圳教师工资待遇下调,深圳各学校面临招聘优秀应届毕业生难、留住优秀青年教师难的问题。汪娱建议,创设更有性价比的工作、生活安居环境,适当提高青年教师工资待遇,让青年教师从内心“稳”下来。同时,进一步优化职称评定办法,减少不必要的考核评比、各类比赛等事务,让青年教师有时间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潜心钻研、坚实成长。

  在营商环境优化过程中,生态环境也是最大的硬核竞争力之一。汪书福、厉伟、陈晓宁等深圳市政协委员建议,完善深圳“山海连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运维,打造全球知名的户外天堂。比如,参照环法自行车赛等,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赛事平台;面向公众推出智慧导览、一键服务预约、垃圾随手拍等各类应用场景软件,实现市民游客一部手机便捷畅游山海连城。

  为高质量发展“拉动内需”

  今年1月12日,Costco开市客华南首店在深圳龙华开业,网红商品销售火爆,数千人需要排队进场。2023年,围绕深圳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深圳各区扩大消费新招实招迭出,各大商圈争奇斗艳,吸睛又吸金。记者注意到,“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是今年深圳两会的热议话题,深圳市政协委员吴斌、高海、周灿明,以及民建深圳市委会、致公党深圳市委会等均在各自的提案中给出相关建议。

  深圳市政协委员周灿明指出,深圳广阔的东部尚缺少有牵引带动力的战略合作平台与“双城三圈”中的大鹏湾/印洲塘生态康乐旅游圈对接。周灿明建议,支持提升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的战略地位,推动深圳沙头角边境特别管理区向商贸消费合作区的定位转变,并建议深圳积极协调港方,签署沙头角合作区深港备忘录,将深港合作共识进行固化。

  去年10月,深圳提出打造5个世界级地标商圈。民盟深圳市委会在《关于高水平建设水贝黄金珠宝消费街区,助推深圳打造世界级地标性商圈的若干建议》中提出,建议以水贝黄金珠宝消费街区为中心,开展城市规划和布局,形成有效的人流、物流、车流有序高效流动,将消费场景形成串联闭环,增强各消费街区的互动引流。同时,建议加快推动深圳市直播电商市场健康发展,促进水贝黄金珠宝场景与直播电商融合。

  羊城晚报记者 李晓旭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