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兴安盟:“科技小院”让“希望的田野”遍地开花

发布时间:2024-03-29 18:26:39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兴安盟12月26日电 题:内蒙古兴安盟:“科技小院”让“希望的田野”遍地开花

  作者 张玮 曾令刚

  进入寒冬,许多高校学生即将迎来轻松惬意的寒假,但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突泉县的“科技小院”,来自各地的农学博士生、硕士生们依然忙碌得热火朝天。

  26日一大早,来自东北农业大学2021级的博士生王季红和同学们走进牛圈,开启了新一天的试验工作。

  “科技小院”由农业专家教授带着研究生在农业生产一线常驻,“零距离”研究解决老乡们在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图为牛业“科技小院”的研究生喂养牛犊。 曾令刚 摄

  今年9月份,王季红和同学们入驻牛业“科技小院”,“如何预防犊牛腹泻”是他们的研究课题。从改善饲粮配方、精细饲养管理等方面入手,王季红和同学一起深入养牛的每个环节,进行反刍动物专用丁酸梭菌试验推广。

  “我们这次一共带了两个课题,主要研究方向就是反刍动物专用丁酸梭菌在预防犊牛腹泻和治疗中的效果。试验成功的话,可以大大减少养殖户的养殖风险,提高犊牛成活率。”王季红介绍。

  近年来,突泉县大力实施“肉牛再造工程”,牛存栏突破32万头,牛产业跃升为全县畜牧业核心支柱产业。

图为牛业“科技小院”的研究生查看丁酸梭菌。 曾令刚 摄

  当地一家农牧科技企业的主治兽医臧科认为:“要想提高犊牛成活率,就得从饲料效益等方面去着手,我们必须和高校、研究机构专业的技术团队进行合作。农牧民想增加收入,科技人员想转化科技成果,牛业‘科技小院’能发挥更好的作用。”

  2022年开始,突泉县依托县内本土企业及大型种养殖合作社,与内蒙古自治区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建成羊业“科技小院”、中药材“科技小院”、牛业“科技小院”、苜蓿“科技小院”共4家,并采用“高层次人才+技术人员+乡土人才+新型经营主体”的模式,引进专业科技团队入驻“科技小院”,研发推广新品种、新技术。

  “突泉县积极与中国农业专业技术协会、中国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联系对接,多措并举推进‘科技小院’建设。”突泉县科协科员李计超介绍说。

图为东北农业大学2021级博士王季红(左一)与同学共同研究“牛业”课题。 曾令刚 摄

  目前,突泉县将高校和科研院所课题研究和科技项目引进“科技小院”,研发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各“科技小院”均配备了现代化的实验室和基础设施,为科研工作提供良好条件,通过创新项目孵化工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其中,羊业“科技小院”成立肉羊繁育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申请了《物联网+肉羊改良体系建设项目》和《澳寒绵羊多胎性状生物繁育集成技术的应用示范》两个项目;中药材“科技小院”打造了“草草得意”品牌,研发仿野生种植防风饮片产品,促进研究与生产需求的紧密结合,加快实现现代农业科研、技术创新服务和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科技小院”通过开设农民田间学校,采用授课、田间观摩科技长廊等多种方式普及农业技术知识,添加农村科技元素,提升农民科技素养。

图为牛业“科技小院”的研究生与企业主治兽医研究丁酸梭菌试验。 曾令刚 摄

  截至目前,突泉县的“科技小院”共组织专题讲座10次、技术培训6期,实践指导12次,累计培训农民2000余人次。

  “科技小院”还通过重点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民致富带头人,把更多本地农民培养成为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土专家”和“带头人”,为当地打造“留得住”的乡村振兴人才,目前辐射带动农民共260户。

  突泉县科协主席张莉莉说,“科技小院”聚焦农牧业生产中面临的难题,提供零距离、零时差、零费用、零门槛的科技服务,把脉农牧业发展,提出创新良方。“在此基础上,我们充分调动农牧民生产积极性和创新积极性,使农牧民个个成为行家里手。”(完)

【编辑:苏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