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江西执导舞台剧《天工开物》:做舞台剧是一直以来的梦想

发布时间:2024-04-28 04:07:0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南昌12月15日电 (记者 刘占昆)“做舞台剧其实是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做舞台剧也是一次充电、回炉的过程。”导演陆川15日在江西南昌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12月15日,导演陆川介绍大型舞台剧《天工开物》服装设计方案。刘占昆 摄

  当天,江西文演集团在南昌市红谷滩区举行“影响世界的江西”系列舞台剧《天工开物》开排仪式。作为该剧的总导演,陆川现场介绍了舞台剧《天工开物》主创团队、主视觉海报,并就编排创作初衷、剧目形式、艺术特色进行了具体阐述和分享。

  该舞台剧以中国明代江西籍科学家宋应星著书为题材,通过融合舞台、影像、科技等元素,力争多维立体呈现《天工开物》里中国古代科学技术的装置之美、技术之美、工艺之美,通过艺术手法展示“天工开物”的魅力以及宋应星波澜壮阔的精神世界。

12月15日,导演陆川介绍大型舞台剧《天工开物》编排创作初衷。刘占昆 摄

  此前执导了《可可西里》《南京!南京!》等诸多电影的陆川,也曾出任2022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总导演、2023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谈及这次“跨界”,他透露,自己在上学的时候,也做过五六部舞台剧,包括话剧、音乐剧等,但都是在较小的范围内去交流,观众也都是自己的同学。

  陆川说,国外很多电影导演经常会去做一些舞台剧,“我觉得,做舞台剧像是一种充电、回炉的过程,也是一种更极致的表演训练。舞台上的这种表达,跟电影是完全不一样的。”

  谈及此次执导舞台剧《天工开物》的初衷,陆川认为自己是因为《天工开物》这本书和宋应星这个人。“江西人杰地灵,当我们在江西寻访名人题材的时候,发现这里的文化大家特别多。但当自己看到这本书,了解到宋应星之后,想做一部关于这方面故事的想法就再也挥之不去了。”

  诞生于中国明代的《天工开物》,是世界上第一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的综合性著作,是中国古代一部综合性的科学技术著作。它系统地总结了中国古代的科技成果和经验,涵盖了农业、手工业、军事技术等多个领域。有人称它是一部百科全书式的著作,外国学者称它为“中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

  陆川说,《天工开物》反映的不只是一本书、一个人,而且还是一个时代。希望通过舞台剧这种形式,让世界更多的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关注到这个题材、这个故事,让他们获得更强有力的目标和力量。(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