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通道丨陆治原:要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可以养老

发布时间:2024-04-20 07:26:18 来源: sp20240420

  今天(3月8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民政部部长陆治原接受采访。

  陆治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截至2023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达到29700万,占总人口的比重为21.1%,65岁以上的老年达到21700万,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5.4%。

  我国的老龄化具有老龄人口规模巨大、老龄化进程速度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重这三个显著特征。

  下一步民政部将着力健全以下几个体系:

  一是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就是要解决养老资金来源问题;

  二是要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就是要解决由谁来提供养老服务,提供什么样的养老服务问题;

  三是要健全健康支撑体系,就是要解决“老有所依”,老年人的康养问题。

  调查显示,大多数老年人还是愿意选择居家养老方式。民政部门要顺应这一需求,为居家养老提供服务,要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可以养老,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便捷的养老服务。(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