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景武:应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对绿色低碳发展的支撑作用

发布时间:2024-04-28 06:15:1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12月5日电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绿色金融与气候应对:中国银行业的角色与机遇”边会5日在迪拜举行。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王景武通过视频参会发言,他表示,应加大绿色金融供给,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对绿色低碳发展的支撑作用。

  “截至9月末,中国工商银行绿色贷款余额已超5万亿,为全球最大的绿色信贷银行。”王景武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是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发展绿色金融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路径。

  王景武介绍,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推动绿色金融快速发展,在支持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中展现大行担当。积极稳妥推进“双碳”工作,在投融资政策中突出“绿色”导向,前瞻调整投融资布局,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中国工商银行将气候风险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践行绿色金融一票否决制,将绿色信贷要求嵌入信贷业务全流程。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工商银行首创绿色投融资分类管理制度,推出同业首个投融资绿色指南,率先发布环境风险压力测试结果,是全球最早开展此类研究的金融机构之一;除此之外,中国工商银行积极参与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以工行方案促进全球气候治理。其作为唯一中资机构,参与了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制定工作,牵头起草了《气候友好银行北京倡议》。

  “当前,国际社会在应对气候变化上正在形成广泛共识,金融机构要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王景武如是说。

  对此,王景武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凝聚绿色发展共识。强化开放、共享理念,凝聚发展绿色金融的全球共识,持续深化绿色金融、转型金融、气候投融资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二是加大绿色金融供给。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对绿色低碳发展的支撑作用,一体服务好节能、减污、降碳、增绿、防灾;三是强化风险防范。统筹发展与安全,做好环境与气候风险全流程管理,加强对气候风险的识别、预警、评估和管理;四是加强信息披露。通过持续、有效的环境和气候信息披露,促进全社会形成绿色发展氛围,共同改善环境表现。

  本次边会由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新闻网共同主办,中国银行迪拜分行协办。(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