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了不起的她们”!39位女性艺术家近百件作品亮相北京凤凰中心

发布时间:2024-04-28 04:01:1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月9日电 (记者 应妮)“了不起的‘她们’——福布斯中国致敬卓越女性艺术家邀请展”日前在北京凤凰中心开展,呈现了39位来自不同背景和时代的女性艺术家的近百件作品。

展览现场。 主办方供图

  本次展览邀请美术史学者陶咏白为学术主持,大展将中国当代女性艺术家中的代表人物齐聚一堂,以“女性”为名,却又不止步于“女性”,呈现出丰富、广袤的文化盛观。艺术家们以各自独特的视觉语言,通过油画、国画、雕塑、装置、摄影、新媒体影像,以及行为艺术、NFT、加密艺术、科技艺术、社交媒体艺术和潮玩等媒介,展现了中国女性艺术的多元创作面貌。“她们”的作品不仅仅是视觉上的享受,更是对人性、精神、生命、自然、社会等不同议题的深刻解读和反思。

展览现场。 主办方供图

  展览中,画家可以成为新媒体艺术家隐身于荧幕之后,作家可以通过绘画和诗歌的融合与观众交流,行为艺术家可以将策划视为观念叙事,策展人可以拾起画笔作画、创作雕塑和潮流装置,音乐人、电影人也能玩转影像、装置艺术,传播非遗文化……

展览现场。 主办方供图

  作为策展人,凤凰艺术总编辑、凤凰中心执行馆长肖戈表示,选择这些艺术家和艺术作品,不仅仅是因为其女性身份,更是源于对其艺术创作、艺术精神和艺术生涯的致敬。她们在这个充满创造力与无限可能的时代,探索和展现了女性在不同领域中的独特魅力和深远影响;去探寻这些持续地在中国当代艺术乃至世界艺术版图中绽放光芒的优秀艺术家们的内心世界。

展览现场。 主办方供图

  陆蓉之不仅是动漫美学理论及动漫双年展的创建者,也是华人首位女性策展人。今年她重新以艺术家身份亮相,在本次展览中呈现最新创作的艺术作品。陆蓉之表示,作为一名参展艺术家感到无比荣幸。这不仅是对其个人艺术生涯的肯定,更是对广大中国女性艺术家所付出努力的集体致敬。女性艺术家的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这是时代发展的鲜明标志。而在身份角色转换的过程中,她也更深刻感受到了艺术的力量和责任。

展览海报。 主办方供图

  展览将持续至3月31日。其间还将举行一系列的论坛、工作坊与公共教育活动,3月8日将举办大型主题论坛和盛典活动。(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