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青赛收官:继续发挥高质量赛事平台作用 夯实足球基础

发布时间:2024-04-27 23:59:59 来源: sp20240427

12月2日,第二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简称“中青赛”)男子高中年龄段U17组和女子初高中年龄段U16组决赛,先后在北京体育大学英东体育场举行,浙江足球俱乐部U17绿队和北京U16女子足球队最终成功夺冠,本届中青赛至此宣告完美收官。本届中青赛继续以覆盖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竞技水平最高、社会影响力最大作为办赛理念,从办赛过程到实际效果,均得到业内各方的认可。

参加男子U17年龄组决赛的两支队伍均颇具实力。浙江U17绿队部分球员参加了2022年的该项赛事并夺冠,又有6名球员在决赛前从U19年龄组驰援,他们志在卫冕。上海申花U17队则以2007年龄段球员为主,他们在不久前举行的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中夺得男足U16年龄组赛亚军。

本场比赛,浙江U17绿队的攻势更为凌厉,比赛进行到第55分钟时,阵中的国少队前锋王钰栋禁区突破后大力攻门,随后由队友杨天宇补射一击制胜。主教练冯扬赛后表示,中青赛平台搭建得很好,在学校队和俱乐部之间搭建起一个通道,“让大家能够面对不同类型的对手,这对球员的锻炼价值和意义都非常大。”整体年龄小一岁的上海申花U17队虽屈居亚军,但在比赛中踢得有声有色,展现出一股不容小觑的锐气。主帅陶金表示:“我们今年在中青赛有过很多高质量的对决,队员们的进步很大,我们整个团队的信心也不断增强。”

今年中青赛所呈现的一大特色,就是在人才培养和交流层面,与职业足球形成一定的互通。比如王钰栋,代表一线队本赛季在中超和亚冠赛场有过亮相,他认为,从更高平台下来踢中青赛的决赛,对自己既是重要的历练,也希望传授给队友们自己学到的比赛经验,相互促进提升。冯扬也透露:“这是俱乐部的长远规划之一,能力突出者提到一线队,经历某种催化提升后,回到相应的年龄段,带动大家共同进步。”

北京U16女足主教练魏占奎也认为,在中青赛上得到的历练,能够帮助姑娘们更好地迈向未来,“冠军是大家一步一步拼下来的,相信队员们从中获益良多。”他当天率队以2:0击败山东体彩U16女足,拿下本年度中青赛的最后一项赛事冠军。四天之前,男足U19年龄组冠军在玉溪产生,山东鲁能泰山足球学校U19队捧杯。U15和U13年龄组冠军,也已经在10月底和9月底决出,分别由山东泰山U15和上海嘉定汇龙U13夺得。女足方面,上海U14女足和长春大众卓越U18女足,分别摘取中青赛女子U14组和U18组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足协在11月30日还发布了中青赛赛事标识,其色彩丰富、激情洋溢、动感十足,就像青少年向前奔跑的劲头,并传递出不同年龄段的足球少年紧紧围绕,向着更高的目标共同进步的寓意。中国足协表示,中青赛将继续为全国各级各类青少年参赛球队、参赛球员提供范围更广、质量更高的赛事平台,通过赛事活动展现积极向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青少年足球形象,吸引更多青少年参与足球运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不断夯实我国青少年足球基础。

(责编:王震、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