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首次开展750千伏同塔双回线路中、上相带电消缺

发布时间:2024-04-28 16:56:5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西宁10月29日电 (谢莉蓉 董庆芳 李江宁)29日,记者从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获悉,青海首次开展750千伏同塔双回线路中、上相导线带电消缺,填补了青海750千伏同塔双回线路中、上相带电作业的空白,标志着青海超高压线路带电作业再获新突破。

图为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输电检修人员成功开展青海首次750千伏同塔双回线路中、上相导线带电作业,消除了线路缺陷。谢莉蓉摄

  750千伏宁月双回输电线路是青海东部地区2座重要枢纽变电站西宁变电站和日月山变电站间的联络线,对于支撑青海清洁能源高效配置消纳和青豫特高压直流送出具有重要意义。实施带电作业对于提升线路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减少线路停电时间、降低电网风险、保障经济效益和社会服务能力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本次带电作业的成功实施不仅规避了电网运行风险,相比停电检修作业可减少线路停电时间约6小时。

  此前,由于距离影响和作业方法的限制,青海超高压同塔双回线路只能开展下相导线的带电作业,中、上相导线的带电作业一直是个难题。

  对此,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积极探索高海拔地区同塔双回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术方法,于今年2月利用“平梯摆入法”开展了首次330千伏同塔双回线路中相导线带电消缺工作,为750千伏上、中相导线带电作业的开展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后期,我们将进一步持续探索带电作业新技术,攻克下一个技术难题,针对不同的作业场景,灵活运用爬绝缘软体、横担吊篮摆入、地面吊篮提升、无人机+电动升降机等多种作业方法,建强技能卓越、素质过硬的带电作业人才队伍,有力保障全省清洁能源安全稳定输送。”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副主任于涛介绍。(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