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素金声|突破1200亿件,“小包裹”如何折射中国经济活力?

发布时间:2024-04-28 04:26:09 来源: sp20240428

  2023年12月4日,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的大屏幕上,一串长长的数字不停滚动。18点26分,画面闪动,“120000000000”在屏幕上定格。

  千里之外,一件从云南昆明寄往四川成都的鲜花快递被抓取锁定,成为今年第1200亿件快递。以此刻为标志,我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突破1200亿件大关,创下历史记录。

  数字变换的短暂一瞬,映照出快递业发展的蓬勃生机。1200亿件快递,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横向看,1200亿件,相当于去年全球快递包裹业务量的63%,约等于美国去年全年包裹量的5.5倍、日本的13.3倍、英国的23.5倍,我国成为引领全球快递业务增长的主引擎。

  今年前11月,我国月均快递业务量达到107亿件,比英德两国去年全年业务量之和还多。在高基数之上,我国快递业务量增速仍然保持领先,约为全球平均水平的3倍。

  纵向比,目前我国每月快递业务增量已超过2014年全年总量,一举实现从“年均百亿”到“月均百亿”的巨大跨越。

  自2021年,我国快递进入“千亿件”时代以来,每年破千亿件所用时间不断缩短——2022年破千亿件较2021年提前7天;在此基础上,今年比去年又提前39天。随着快递业务量持续增加,目前我国每个百分点增速带来的增量,已相当于2007年全年总量。

  柴米油盐酱醋茶,快递小哥送到家。快递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是反映经济活力的“晴雨表”。1200亿件,究竟从何而来?透过一束鲜花的“千亿之旅”,中国消费动能和产业升级可见一斑。

  第1200亿件快递的发件人来自有“亚洲最大花市”之称的斗南花卉市场。“以前卖给批发商,收不上价。”鲜花店主木顺林说,如今花市建起直播基地,鲜花从产地摘下,通过线上销售快递到家,既保鲜又增收。

  类似的场景正在全国各大农产品主产区上演。丹东草莓、山东海产一路向南,阳澄湖大闸蟹、象山“红美人”提速向北……乘着“互联网+”的东风,更多南北生鲜在快递物流网上“双向奔赴”。数据是最好的佐证。前10月,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2.3万亿元,同比增长11.2%,实物网零对社零增长贡献率达32.1%。

  中国物流、电子商务,这对“最强组合”,在中国第1200亿件快递邂逅,二者协同发力、同频共振,联袂助推快递数量与消费需求实现双增长。

  从需求侧看,第1200亿件快递,映射出我国消费规模在持续扩大,内需潜力正加快释放;从供给侧看,第1200亿件快递,也刻录下行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产业升级的步伐提速。

  第1200亿件快递的运输方式采用了高铁货运的全新模式。暮色四合,同批快件被顺丰装载上车,直抵昆明洛羊镇站火车站。经卸货、转运后,全部装载到动车组上,直奔1127公里外的成都双流西站。次日上午10点半到站后,再经传送、搬运、中转,最终由快递小哥送货到家,揽收全程仅用21小时。

  中国快递、中国高铁,两张亮丽的“中国名片”,在中国第1200亿件快件交汇,完成了一次“梦幻联动”,成为快递业提速升级的生动缩影。

  翻看如今快递物流这张网,大动脉上,超400个快递专业类物流园区、逾3000个各类分拨中心,串联起单程超4870万公里、日均服务超7亿人的快递服务网络;微循环里,900多个县级寄递共配中心、27.8万个村级寄递服务网点,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有力支撑每天超1亿件快递在农村快速流转……

  从次日达、次晨达到半日达,从进村、入厂到出海,从上车、乘飞机到搭高铁,寄递速度不断刷新、服务触角持续延展、快递运力加快壮大,这也为消费市场营造出更多新体验、打造出更多新场景、创造出更多新需求。由此观之,一束鲜花的“千亿之旅”背后,也是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已至隆冬,气温骤降。凛冽寒风里,一辆辆货运车频繁穿梭在城市之间,一名名快递小哥仍然奔走在大街小巷。雪地里划出的每一道轨迹,勾勒出一个生机勃勃的活力中国,每一件如期抵达的包裹里,涌动着的正是中国经济的汩汩暖流。

  (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