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豆产业博览会仅两天42个项目签约 签约金额超百亿元

发布时间:2024-04-28 03:23:2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哈尔滨11月16日电 (记者 王妮娜)11月15日,全国大豆产业博览会在哈尔滨举行,会议举行两日来,大豆产业和经贸投资合作签约项目42个,签约金额达106.24亿元。

  黑龙江是我国优质大豆生产地,大豆种植面积占中国的40%以上。2022年,黑龙江省大豆播种面积7397.5万亩,产量达到95.355亿公斤,占我国的47%。

大豆产业专题报告和权威发布会现场。王妮娜摄

  “黑龙江省大豆色黄、粒大、味香、营养丰富,这里大豆的优良品质源于绿水青山、也归功于多年来黑龙江实施的绿色生产方式,良种、科技种植和绿色养护。”来自广东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说,他此次和黑龙江豆企签订了长期采购合同。

  据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该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面积9137万亩,居我国首位,其中绿色、有机大豆认证面积占近四分之一。目前,该省大豆绿色食品认证数量3118个。

  现如今,黑龙江借助绿色优势,着力打造龙豆品牌,“黑河大豆”、“海伦大豆”、“克山大豆”和“九三大豆”等区域公用品牌享誉国际。

  在此次会议期间,黑龙江省一批大豆加工项目成功签约,其中有大豆精炼油、调味品等传统加工提档升级项目,也有向产业链高端延伸的精深加工项目,包括大豆休闲食品、分离蛋白膳食纤维、蛋白膨化粉、药用生物蛋白超微粉等。

  目前,一家国际投资公司在萝北县投资5亿元,建设30万吨大豆精深加工项目,依托黑龙江农垦宝泉酱业品牌优势和销售渠道,通过生物发酵工业技术,研制生产以纳豆制品为本底的功能性大豆产品,填补该省大豆生物发酵精深加工产业的空白。

  通化市一家粮食经销有限公司在讷河市投资1.3亿元,建设大豆深加工项目,生产药用生物蛋白超微粉,项目全部投产达效后,年产药用生物蛋白超微粉10000吨,产值4.5亿元。(完)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