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有效投资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4-04-26 06:16:24 来源: sp20240426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扩大投资机制,拓展有效投资空间。今年开年以来,服务高质量发展成为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着力点,投资规模持续增长,投资结构质量持续提升,助力中国经济实现平稳开局。

  今年前两个月出炉的数据透视出投资领域的新变化,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比2023年全年明显加快,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达到9.4%,高技术产业在整个投资中的占比持续提高。

  民间投资逐步企稳,增速由负转正,占整体投资的比重比去年全年提高2.2个百分点。

  重大项目进度加快,亿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2.1%,增速比2023年全年加快2.8个百分点。

  持续加大的投资动能正在为经济回升向好注入新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性作用。他指出,要适度超前部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扩大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要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都比去年有所增加,去年增发国债大部分也在今年使用,此外还将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政府投资规模较去年明显增加,带动的放大效应也将持续显现。

  投资方向更加精准。前两个月,各地开工的重大项目里,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占比普遍超过五成。同时,对补短板、强弱项的投资支持力度加大。在安徽省歙县,新安江流域防洪治理工程已经开工建设,总投资25亿元中大约四成的资金来自于去年底增发的1万亿国债。工程修建完成后,当地15万群众将告别洪水威胁。

  要素配置更加高效。今年以来,针对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我国持续强化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前两个月,我国批准的建设项目先行用地面积同比增长超过七成。各地的重点工程开工率达到60%以上。

  投资环境更加便利。今年,深入开展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更大的市场空间、更低的投资成本支撑更有效益的投资。(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