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福建:永定年味浓 腊味香

发布时间:2024-03-28 22:33:30 来源: sp20240328

   中新网 福建永定1月17日电(熊川 张建平)随着春节的脚步日益临近,各具特色的地方美食也在这个时间段陆续上演。在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一道“腊猪头皮”是各家各户春节餐桌上的必备佳肴。

  1月17日,走进永定区西溪乡,一道独特的香味溢满村庄。张福光师傅凭借着多年的手艺,将“腊猪头皮”这道特色美食发扬光大,成为当年的特色“年味”。

张福光检查“腊猪头皮”风干情况。永定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每天要对这些晾晒的猪头皮进行反复翻面,让整个猪头皮受热、风干都均匀,方便客人更好地保存。”制作人张福光说。

张福光师傅反复翻面风干“腊猪头皮”。永定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猪头皮原本是作为食材中的下脚料,在过去常常被忽略。然而,热爱美食的张福光师傅却看到了其中的潜力,几年前开始研究如何把猪头皮变成一道餐桌的美味。经过几年的反复研究,他秘制了一种腌制猪头皮的香料。经过腌制后的猪头皮,挂在铁丝架子上,或是借助自然风和太阳光进行风干,或是借助现代电烤炉进行烤干。这一过程不仅使猪头皮变得紧实有嚼劲,更增添了独特的风味。

  “用电炉烤的就比较方便,开封即食;晒的就是自然风干,腊肉的味道比较浓厚。晒干后,要吃的话,要经过蒸30分钟才能吃。”制作人张福光说。

经过腌制后的猪头皮借助自然风和太阳光进行风干。永定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盘腊猪头皮包含了猪耳朵、肥头肉、猪拱嘴等各个部位,不同部位产生不同的口感,层次丰富。无论是炒着吃、烧着吃还是冷盘直接食用,腊猪头皮都能展现出独特的魅力。肥而不腻的口感让人唇齿留香,回味绵长。(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