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温州人大会开幕在即 侨乡人民共叙乡情共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7 22:09:4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温州10月9日电(周健)世界温州人是浙江省温州市的宝贵资源,目前共有245万温州人分布在世界各地。其中,在全国各地经商创业的温州人达175万,还有近70万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130余个国家和地区。

  8日,温州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该市将于10月13日至10月15日在当地举行世界温州人大会,近千名来自海内外各领域的温籍知名人士、专家学者、乡贤代表将齐聚家乡、共叙乡情、共谋发展。

新闻发布会现场。     赵用 摄

  “自2003年举办首届世界温州人大会以来,至今已举办5届。世界温州人大会已经成为海内外温州人联络联谊、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成为海内外温州人共同期盼的节日。”温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叶军在发布会上说。

  据悉,本届世界温州人大会以“情满千年商港 共建幸福温州”为主题,旨在凝聚世界温州人的智慧和力量,将世界温州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温州发展的动力优势,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 幸福温州”。

  届时,2023世界温州人大会的主体活动将采取“1+N”的办会模式,即举办一场主旨大会,同步举办25场特色子活动。主旨大会上,除了城市推介、主旨演讲外,还将呈现音诗画综合演绎《千年商港 山水斗城》,举行“世界温州人公益慈善基金”设立、“温州民营投资基金”启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青蓝接力·明志未来”启航等仪式。

  据叶军介绍,与往届相比,2023世界温州人大会的与会嘉宾更具代表性、国际性、年轻化,青年比例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已确定参会嘉宾近千名,包括院士,温籍国家、浙江省级高层次人才,世界500强企业总部及亚太、中国地区负责人,基层一线等全球各领域、各界别温籍代表人士,涉及贸易、传统制造业、智能制造、医疗生物、文化教育等200多个行业。

  另外,2023年是世界温州人大会召开20周年,本届世界温州人大会还围绕“20年世温记忆”这一主线,做了许多专题策划和特别安排。譬如,主办方推出“爱温州,晒温州”世界温州人大会影像征集活动,活动引发了广大在外温州人、温州市民、摄影爱好者的极大关注,共征集到影像作品1015件。(完)

【编辑:惠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