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社会生活 共享发展成果(民生观)

发布时间:2024-04-20 00:29:43 来源: sp20240420

  让残疾人在融入社会生活、共享发展成果的过程中,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支持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任务目标,也是缓解居家照护压力、解放家庭劳动力、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的民生实事。不久前,中国残联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质量的通知》,着力推动这项改造提质增效,提升改造工作的进度、精准度和满意度。

  小改造连着大民生。我国现有残疾人约8500万人,解决好困难重度残疾人的生活问题,既是以“小切口”解决“大烦恼”、推动残疾人安身安心安业的必然之举,也是完善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应有之义。

  要让群众改得贴心、住得舒心,就要把握好普遍和精准的关系,科学完成家庭改造工作。普遍性是基础。要参照目录清单,瞄准残疾人家庭出入口、地面、卫生间、厨房、卧室等重点高频生活场景,规范开展改造工作。精准化是关键。要根据残疾人状况和个性化需求,结合家庭实际情况,以安全、方便、适宜为目标,“一户一策”确定具体改造方案,确保改造内容与残疾人需求相符。

  确保改造高质量推进,离不开严谨标准、严格要求。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设计、施工、验收等工作标准和流程,环境设施改造和设备器具适配均应符合相关要求。此外还应紧抓改造全过程,紧盯事前、事中、事后各关键环节,有追踪、有抽查、有督办,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改造工作质量。

  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不仅要关注当下,更要立足长远。家庭改造不是“一锤子买卖”,要以改造为节点,搭建覆盖残疾人生活发展全链条的长效机制,提升残疾人居家生活自理能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帮助残疾人的浓厚氛围,为残疾人参与康复、教育、就业创造便利化条件。

  生活可期,精彩无限。推动改造工作,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既要增强“改”的力度,又要凸显“家”的温暖,让残疾人在融入社会生活、共享发展成果的过程中,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16日 14 版)

(责编:卫嘉、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