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新政后首个周末上海迎来看房小高峰

发布时间:2024-04-19 21:56:50 来源: sp20240419

   中新社 上海12月18日电 (谢梦圆 缪璐)“新政一出来,就有客户来咨询,感觉这两天我们门店的人流量比之前高了四成。”上海浦东新区某房屋中介刘帅告诉记者。

  近日,上海发布楼市新政:下调首付比例、优化住房信贷政策、调整普通住房标准。在新政出台后的首个周末,申城不少楼盘售楼处和房产中介都迎来了今年看房客流小高峰。

  “这两天咨询买卖房屋的人比之前多了不少。”17日晚,尽管天色已黑,但位于浦东新区金杨街道的某房地产中介机构内忙碌依旧。在距此300余米外的另一家房产中介机构,记者又听到了类似反馈。

  “之前还得攒攒首付,政策一下来,感觉现在就有机会买了。”前来看房的市民苏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想买第二套房,总价600万元(人民币,下同),过去首付比例为70%,新政出来后,首付款只需300万元,减少了120万元,压力小了很多。

  其次,房贷利率下降,市民月供或按揭款成本得以降低。以200万元贷款本金、30年期等额本息,二套房贷利率的标准计算,新政后房贷月供减少910元。

  “新政给部分客户一下子节约了几十万的税费,确实是利好消息。据我所知,一些销售状况不错的门店,销售额上涨了30%至40%左右,我觉得还是正常的。”在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看来,目前市场对新政有一定程度的反应,但总体趋向理性,“其实有一部分客户本身就在市场里,因为其他省份出台了相关政策,所以他们也在期待上海能出新政策,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对市场的放松政策也有很多预期。”

  与上海此前推出的“认房不用认贷”政策更多促进新房出售不同,卢文曦认为此次新政刺激二手房市场的倾向性明显,“最主要的是促进二手房交易链条恢复正常,也推动了新房交易,把整个市场交易链条盘活,使其顺畅起来。”

  在实行差异化政策的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以及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宝山、金山6个行政区内,二套房首付降至最低四成,优势更为明显。

  一嘉定新城的中介王伟表示,很多客户都是三四个月前接待的客户,新政刺激了这部分观望人群。鲁女士就是其中一位,向中介机构详细咨询后,她告诉记者:“新政一出来,我家的房子就成为普通住宅了,税费一下就减少了,首付也降低了,我就趁这个机会把之前看中的房子赶紧下手。”

  据悉,楼市新政官宣后,上海各银行也连夜进行了解读和部署。15日,各大银行都暂停了新增贷款的发放,开始按照新政要求,对客户情况进行重新梳理。目前,一些银行已经收到了不少有关新政利率的咨询。

  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网站显示,新政实施首日,上海二手房成交套数662套,上海链家研究院的监控数据显示,11月份上海全市日均成交约470套。以此为基准计算,当日,二手房成交套数较11月日平均水平高出约40%。12月15日,上海新建商品房成交736套,较12月14日增加26.2%,高于近一周平均水平36.3%。

  “新政肯定能对市场短期信心起到提升效果,关键是要看后续的成交量是否能长期维持。目前市场处于调整中,希望一个政策直接扭转市场也是不现实的。”卢文曦告诉 中新社 记者,新政能够稳定市场情绪,在稳住交易量后,房价也会慢慢稳住,“大家都觉得这次新政诚意较大,关键是看效果能不能维持更久,如果到过年前都维持得不错,那民众对市场的预期和信心会强一些。”(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