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聚焦政商勾连腐败问题 靶向发力深化系统治理

发布时间:2024-04-27 14:15:17 来源: sp20240427

  本报讯(记者 贝为超)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召开,会议部署了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求持续紧盯“七个有之”问题,把严惩政商勾连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会议开幕当天,自治区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决定给予玉林市委原书记莫桦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经查,莫桦利用手中权力帮助不法商人老板承揽大量工程项目,从中收受好处费。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从捍卫政治安全的高度,锚定严惩政商勾连腐败这个重中之重,精准发力、持续发力,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表示,坚持专项整治、系统治理双管齐下,靶向纠治顽瘴痼疾,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

  广西去年3月部署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专项整治,剑指政商勾连腐败问题深挖细查。自治区纪委监委严肃查处自治区发改委原党组书记、主任黄方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经查,黄方方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项目承揽、土地规划等方面谋利,是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的典型。在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下,南宁市原副市长刘为民成为专项整治中第一个主动投案的厅级领导干部。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区立案1792件、处分1178人、移送277人,形成强大震慑。

  自治区纪委监委出台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干预工程项目谋私贪腐的若干规定,推动健全招投标、政府投资项目监管、国资国企监管等一系列制度机制。全区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去年以来,全区严肃查处多起弃守金融安全风险底线的典型案件,斩断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和不法商人老板相互勾结的利益链。

  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既坚决查处腐败分子,又坚决查处那些老是拉干部下水、危害一方政治生态的行贿人。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依法严厉打击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的不法商人老板,去年,共立案行贿人628人,移送116人。同时,自治区纪委监委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规范化制度化,持续完善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制定行贿违法所得处置办法,要求对涉案单位和个人通过行贿等手段违法所得依法予以没收、追缴或者责令退赔。

  着眼于深化系统治理,自治区纪委监委出台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规范化常态化工作办法,规定案发地区开展“五查五改”。即查主体责任,整改党的领导弱化等问题;查日常监管,整改教育不经常等问题;查权力运行,整改权责边界不清等问题;查纪律作风,整改律己不严、作风不实等问题;查制度建设,整改制度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今年1月,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参加贺州市委民主生活会,指导会议利用贺州市委原书记李宏庆政商勾连腐败典型案例开展“五查五改”,推动完善腐败滋生蔓延防治机制。(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