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当前中国区域应急救援力量发展呈现五大主要特点

发布时间:2024-04-28 07:17:5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月23日电 (记者 李京泽)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日共同发布的《应急管理蓝皮书:中国应急管理发展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当前中国区域应急救援力量发展呈现五大主要特点。

  报告邀集相关专家学者,依托实证数据资料,从突发事件类型、体制机制、应急法治等多个视角,研究应急管理最新发展中的经验与问题,分析未来趋势,提出意见建议。

  报告称,当前中国区域应急救援力量发展呈现五大主要特点:注重协同,构建了回应跨区域救援需求的基本体系;功能明确,遵循了“一个机构、四个功能”的规划设计要求;因灾制宜,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应急救援力量布局;发展航空应急救援力量,探索了空地结合救援的新模式;强化科技力量建设,以技术驱动应急救援能力。

  报告认为,应急指挥控制需要解决好指挥控制模式、组织结构和规模尺度等问题,应建立动态、敏捷、高度自主的指挥控制体系,依托高度信息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应用环境,更好地发挥各级指挥人员这一不可替代能动主体的作用,实现跨域协同、快速整合条块资源、有效控制势态演化发展进程与方向。

  报告指出,应急预案数字化建设是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考虑到应急预案数字化建设是一个跨学科、跨专业、科学和技术并重、科研和产业协同的庞大工程,应急管理部值得设立专门的研究机构或智库,打造跨学科的研究团队,持续开展理论研究、创新、教育和宣传,为应急预案数字化提供理论支撑与专业指导。(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