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促进年迎来“重头戏”(锐财经)

发布时间:2024-04-23 20:13:50 来源: sp20240423

国新办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第四届消博会”)有关情况。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在会上表示,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13日至18日在海南省举行。这是2024年我国首场重大国际性展会,也是商务部“消费促进年”活动的一场“重头戏”。在相关部门和地方的大力支持下,本届消博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招展工作基本完成,境内外展客商踊跃参与。

办展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第四届消博会以“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盛秋平介绍,和往届相比,本届消博会有三个亮点:

一是首创全岛办展模式。发挥海南自贸港区位生态优势,汇聚全岛优质资源,本届消博会创新实践“1+N全岛办展”。除继续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设置主会场外,在海口、博鳌等地新增帆船游艇、免税购物、国际健康3个分会场,充分利用自贸港关于“零关税”交通工具及游艇清单扩容等政策红利,体现消费新场景、新领域、新亮点。

二是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作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本届消博会预计室内展览面积12.8万平方米,叠加海域展览,面积超过往届。将有来自59个国家和地区、超过3000个品牌参展。英国、蒙古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将首次组团参展。

三是活动更加丰富精彩。商务部将于二季度启动“国际消费季”系列活动,本届消博会将为国际消费季“打头阵”,充分发挥全球化优势,举办爱尔兰主宾国、“英国品牌日”等系列国别活动,还将开展全球消费创新、新品首发首秀等主题活动和特色活动超过300场。海南也将举办国际消费季配套促消费活动,营造“惠购全球”的热烈氛围。

推动消费升级和潜力释放

眼下,新型消费受到多方关注。盛秋平介绍,从今年前2个月数据看,数字消费快速增长,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4.4%,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9.1个百分点;绿色消费广受欢迎,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7.2%,主要电商平台绿色智能家电下乡销售总额同比增长21%;健康消费蓬勃发展,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1.3%。

“我们将以‘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激发有潜能的消费’为主线,突出亚太地区最大消费精品展优势、消博会和离岛免税‘平台+政策’叠加效应,充分发挥消博会对新消费的引领带动作用,持续推动消费升级和潜力释放。”盛秋平说。

据介绍,本届消博会继续聚焦全球“新、奇、特”消费精品,汇聚国内外优质商品和服务。目前,签约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57家,数量已超上届,84个国内外品牌首次参展,涵盖先进医疗器械、香化美妆、电子科技等品类。

盛秋平说,本届消博会还将聚焦消费品以旧换新、智能家居、文旅体育等新的消费增长点,举办新能源车众测环岛赛,开展消费品以旧换新主题活动,组织智能家居高端对话和展览展示,以及房车驾乘体验等专题活动。同时,海南省将在消博会首日启动“海南国际消费季”,推出商旅文体健融合、“吃住行游购娱”贯通的系列促消费活动,将“消费品博览会”拓展成为全岛的消费盛会。

优质消费品进口持续扩大

优质消费品进口的持续扩大,为全球消费品企业提供了更为广大的市场空间。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说,欢迎各国企业把握中国市场的发展机遇,积极开展对华经贸合作,在向中国市场提供更多优质商品、优质服务的同时,也实现自身的发展。接下来,将做好两方面工作:

进一步提升进口贸易便利化水平。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贸易区网络,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战略,深化多双边经贸合作,拓展多元化进口渠道。做好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培育工作,现在有43个进口示范区,将指导支持这些进口示范区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加强服务和监管创新,打造优质消费品的进口平台。

充分发挥消费类展会的平台作用。继续办好消博会、进博会、广交会等重点展会,为各国优质消费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更多展示和交易平台。在展示和交易之外,要持续放大展会的外溢效应和影响力。随着消博会的连续成功举办,有些重要展商或者在海南投资办厂,或者把亚太地区的总部或中国区总部落户海南,或者把知名品牌的旗舰店设在海南,实现了展商变投资商,向国内市场持续提供优质消费供给。

徐兴锋表示,将进一步提升跨境商务人员往来便利,为企业商务合作创造更多条件,为提升国内消费供给注入新动能,逐步推动把中国超大规模市场打造成为世界共享的大市场。

(责编:王连香、陈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