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在海底建大桥有多难?90后潜水员带你体验→

发布时间:2024-04-20 17:06:24 来源: sp20240420

  宁上高速宁德霞浦至福安段,是国家公路“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设项目,正在建设的东吾洋特大桥就是宁上高速的重点控制性工程。这几天,工程正在进行水下的钢管柱切割作业。今天的《新春走基层》,让我们来认识一名90后潜水员,看看他是如何在海底建大桥的。

  潜水员 周钊:我叫周钊,今年33岁。我们是建大桥的。

  正在建设中的东吾洋特大桥位于宁德市霞浦县,全长2546米。按照建设工期,项目部要赶在春节前,将20根辅助钢管桩全部拆除。为了保护生态,拆除方案是由潜水员进行水下切割。每根钢管桩的总长度有75米,周钊和同事们需要下潜的深度为50至60米。

  水下作业,首先要面对的是强大的压迫感,为了让我们更直观地看到水下的压力,周钊带着一个5升的空塑料瓶开始下潜。

  潜水员 周钊:在下潜的过程当中压力越大,就会慢慢地挤压挤压,挤压到只有这么大一个。快到底的时候,就感觉周围很黑暗,恐惧感一下子就上来了。

  水下切割,是用特殊割条切割钢管,不仅容易被电伤,还会产生1000多摄氏度的高温,由于潜水员的身体在水流的冲击下难以稳定,他们还极易灼伤自己。

  潜水员 周钊:它的火花一返回来之后,掉到手上面,就容易烫伤。

  水下作业完成后,潜水员要在五分钟内进入减压舱,以免对人体组织造成损伤。透过舷窗,我们发现周钊身上,有着一道道被潜水衣压迫留下的勒痕。

  周钊说,干这份工作,伤痛在所难免,但那一座座跨越江河湖海、身形雄姿挺拔的大桥,也带给了他们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潜水员 周钊:你看这个是我们2015年建的平潭跨海公铁大桥,这个就是我们2013年建的嘉绍大桥等等,多得很。外国人都说我们中国人建桥厉害。

  新的一年,周钊也给自己定了一个新目标。

  潜水员 周钊:每个人都是新时代的奋斗者,我一直都在奋斗,一点都不敢松懈,争取挑战一下自己,看自己能不能去学个混合氧潜水,下个70米、80米。

  这个工程,还有600多名来自五湖四海的工友和周钊一起奋战,大家共同的心愿,就是能带家人看看自己亲手修建的大桥。

  钻机操作工 程相川:爸妈,这就是我每天工作的地方,我参与建设的大桥,明年十月份就可以完工了,到时候我带你们过来旅游,走一走这个桥。

  船舶调度员 孙智超:妈,今年过年回不去了。等过完年我才能回去。今年项目上又给发了一些奖金,到时候拿回去给你们。到时候买菜多买点吃,过年不要省着吃,不要省着喝哦。

  记者:阿姨,你儿子棒不棒?

  孙智超妈妈:棒!

  记者:阿姨怎么哭了?

  孙智超妈妈:想我儿子了。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