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闲置资源“再生金” 实现集体和民众同步增收

发布时间:2024-04-29 07:53:08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济南12月20日电 (记者 沙见龙)“这些都是废弃的老屋,现在摇身一变成了特色场馆。”在枣庄滕州南沙河镇北古石村,60多户建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石头房,随着人口流动院落逐渐废弃,而如今却成为承接文化活动的公共场馆。

  北古石村依靠闲置“老石头房”建起的紫金石展馆、儒学讲堂、民间艺术馆等公共展馆,既承接村里的文化活动,也迎接来参观的游客。在非遗展馆的展柜里,精美的虎头鞋、虎头帽、虎头玩偶等布艺手工艺品依次陈列。

  北古石村党支部书记王茂生说,该村在不改变房屋所有权的基础上,将部分废弃老宅修缮成文化展馆;另一部分种植葡萄、樱桃,先后建成葡萄采摘长廊3条、葡萄樱桃采摘园50亩;盘活成片宅基地20户,建成崔庄红木、葡萄酿酒等10余个特色展馆,将全镇非遗好品、电商产品整体运营、分类建馆、集中展销。

图为航拍临沭一处羊肚菌小微产业园。该产业园为闲置土地盘活后建成。(资料图)临沭融媒 供图

  在临沂临沭县,当地则探索村集体经济“经纪人”制度,让村集体资产资源得到良好的保值增值。由各镇政府统筹村级资产和资源,并成立镇级农村集体资产运营公司,辅助管理村集体资产,通过搭建资产信息运营平台和整合资源发展项目两种方式发展村集体经济。

  临沭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晓锋说,该县全面整合“第一书记”帮扶、万村共富、镇村自筹等资金8600万元(人民币,下同),盘活镇村两级闲置土地3600余亩,汪塘、厂房等27处。通过兴办特色共富项目,临沭县撬动社会资本1亿元以上,建设了3处小微产业园,新上7个特色产业项目,带动70个村集体收入加快增长。

  面对厂房闲置、资源浪费问题,德州庆云县积极寻求外部合作,将土地房产被查封的君庆纺织有限公司闲置厂房,改造成二手车交易市场和车辆服务产业园区,已于今年年初投入使用,吸引十家企业入驻,打造了“驾校培训---二手车销售---机动车上牌”全链条服务,月交易额超2000万元。

德州庆云盘活闲置资源进行特色水产品养殖。庆云县委宣传部 供图

  为推动低效闲置资产“再生金”,庆云县从盘活利用原有低效用地入手,拓宽用地空间、保障发展用地、聚焦创新内核、实现土地节约集约,提升了土地资源利用效率,盘活了有限的土地资源,也为中小微企业的长远发展积蓄强劲能量。

  “我们将原家具厂厂房改造,建设高端皮革生产线,不仅缩短了项目建设周期、降低投资成本,更破解了因土地资源稀缺而项目无法落地的难题。”在德州陵城区,兴隆皮革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忠河告诉记者,利用闲置厂房改造的高科技项目,既可提升皮革产业清洁化、规模化、高值化发展水平,又能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

  高档动物多肽蛋白综合利用生产项目的建设,是陵城高效盘活低效闲置土地、推动土地存量转化为经济增量的缩影。今年以来,该区经济开发区共摸排园区闲置厂房18处,闲置车间9.7万平方米。通过精准对接,盘活闲置土地1500亩,新引进项目5个,推动技改升级项目3个,吸引投资55.3亿元。

青岛市北区将闲置桥下空间打造成集运动休闲停车等功能于一体的“活力空间”-篮球场地。石筠 摄

  青岛市北区则探索桥下空间整治,将大量闲置的桥下空间转化为休闲活动空间和停车泊位,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生活环境。“临时办事停在商场不如停在桥下空间停车场方便,办完就可以走,这里收费和全市保持一致,比较合理。”市民卞先生说道。

  今年以来,青岛市北区已完成辖内全部12座立交桥的调研摸底,梳理出33处闲置桥下空间,围绕周边需求逐一激活。桥下空间变成公共停车场、活力运动场地或绿色休闲步道,共计改造面积约8.2万平方米,新建、改造停车泊位2000余个。

  盛源精密制造产业园项目邹城市紧抓新旧动能转换的历史机遇,在充分调研北宿镇境内落陵煤矿旧址基础上规划建设的产业园,同时积极推动项目纳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示范项目、济宁市级重点工程。

  截至目前,该片区已形成363亩规模的现代化产业园,建成高标准工业厂房6幢、10万平方米,聚集了15家优质企业,形成集高端智能制造、精密仪器研发生产于一体的精密制造上下游产业集聚区,在高端控制阀领域突破国际技术壁垒。园区企业实现年销售收入近20亿元,带动地方就业800余人,2022年销售收入环比增长40%、利润环比增长20%。

  在德州临邑县临邑镇,一处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闲置工厂土地被改造成集篮球、羽毛球、乒乓球为一体的综合性市民活动中心。馆内设标准化设备、各类健身器材及休息室、洗浴室等配套设施,让闲置空间华丽转身。

  近年来,临邑县创新闲置资源利用模式,在辖区筛选合适的边角地块、闲置空地,大力推进体育场地和场馆建设,为民众提供便捷的休闲锻炼场地,进一步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目前,该县已新建、提升改造10处体育场地和场馆,全部向市民开放。(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