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庆:在高职教育与继续教育协同创新中推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4 18:53:48 来源: sp20240424

人民网呼和浩特12月9日电 (记者孙竞)8日,以“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加快建设现代化职业教育强国”为主题的2023职业教育论坛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举行。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郭庆出席圆桌论坛并发言。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郭庆出席圆桌论坛并发言。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郭庆出席圆桌论坛并发言。

郭庆介绍,学校与重庆开放大学“两块牌子、一套班子、一体运行”。学校一直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线,坚持“一体多元三融合”办学。“三融合”就是职业教育与开放教育相融合,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相融合,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相融合。

“2015年,我们就形成了‘一体多元三融合’的办学模式,不管是对于继续教育的重庆开放大学,还是对于职业教育的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在我们学校里面是一体的。由于办学主体的多元,我们在重庆38个区县都有分校,这就是开放大学的特点,所以我们的办学必须服务于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郭庆说。

郭庆表示,多年来,学校把职业教育融合到终身学习、继续教育当中,坚持“办好百姓身边的大学”,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服务经济和人们的终身职业发展。通过这两方面的融合,一起为学生的发展打开大门。同时,学校也在不断探索,加强课程建设的融通,用数字化的方式将各类学习的成果贯通起来。

谈到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郭庆认为,真正把产教融合打通,才能最大限度地为学生成长成才拓宽渠道。学校也在通过建立联合体、共同体等方式,努力拓宽这方面的渠道。

(责编:孙爽、刘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