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带来了巨大机遇”

发布时间:2024-04-25 15:36:56 来源: sp20240425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经成为重要的全球经济盛会,不仅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了更多优质选择,也是各国企业进入广阔中国市场的绝佳平台。”塞尔维亚工商会中国代表处主任耶琳娜·格鲁伯·斯特凡诺维奇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自2018年首届进博会以来,塞尔维亚已经连续6年参加进博会。在本届进博会上,塞尔维亚首次以主宾国身份亮相,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率领高规格代表团参展,体现对进博会的重视和支持。斯特凡诺维奇告诉记者,本次塞尔维亚代表团的规模达到历史新高,有41家塞尔维亚企业参展,2/3的企业已是多次参加进博会。她说:“中国市场带来了巨大机遇。一些塞尔维亚企业在中国的业务进展迅速,这也吸引更多塞尔维亚企业参加进博会,向中国消费者展示自己的产品,并且仔细了解和研究他们的需求,为未来的合作作准备。”

  在塞尔维亚国家馆,塞尔维亚厨师带来新鲜烘焙的面包,以及传统民族歌舞表演和现代声光电科技,给观众以美食和视听的多重享受。斯特凡诺维奇向记者介绍:“我们的展馆经过精心设计和安排,以传统和现代相结合的方式展示塞尔维亚的特色。进博会期间,很多中国朋友来到塞尔维亚国家馆,对我们的美景和美食很感兴趣。”

  自首届进博会起,斯特凡诺维奇一直负责协调塞企业的参展工作,对中国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有感触:“进博会就是‘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的最好证明。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的当下,中国不断扩大市场准入,让在华外资企业更容易扩大规模、投入创新。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

  在不久前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与塞尔维亚签署自贸协定,这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塞尔维亚的葡萄酒、樱桃及肉类将会走进中国百姓的家庭。对此,斯特凡诺维奇十分期待,她说:“塞中自贸协定为两国贸易翻开了新篇章。”据介绍,10年来,塞尔维亚对中国的出口增长了185倍,中国目前是塞尔维亚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经济合作日益密切。未来,更多优质的塞尔维亚和中国产品将销往对方国家,对于改善两国民生具有重要意义。斯特凡诺维奇表示:“塞尔维亚非常重视经济数字化和绿色转型,中国在新能源汽车等高新技术领域取得重要成就,希望塞中在数字科技创新等领域开展更多合作。”

  第六届进博会结束后,斯特凡诺维奇已经开始为明年的参展作准备,她说:“塞中自贸协定签署后,许多塞尔维亚的优势产品出口中国将逐步实现零关税,这对塞尔维亚企业是利好消息。我们计划明年继续扩大展位面积,让更多塞尔维亚企业在进博会舞台上展览展示、获得商机。”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28日 03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