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秦风唐韵 《乘着大巴看中国·陕西站》热播

发布时间:2024-04-25 10:25:57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网 北京12月28日电 《乘着大巴看中国·陕西站》日前在央视频播出。跟随节目,观众踏入一场超酷的“公路旅行”,大巴车由北向南穿越三秦大地,观众也跟随主持人聊文化、看美景、尝美食,邂逅别样的“三秦故事”。

  本期节目将镜头对准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所在地——陕西,带领观众走入西安古城墙的千年故事,领略壶口瀑布“咆哮送激流”,体会高速服务区数娱智慧发展,感受秦巴腹地的绿色生态建设。

  “长安回望绣成堆”的繁华盛世、“胡马犹闻唐汉风”的丝路记忆……《乘着大巴看中国·陕西站》穿越千百年光阴,将多段历史故事娓娓道来。如何以“有趣有料”的方式讲述历史?节目中,主持人对历史的体验感被大大拉满。随着开城门仪式表演开始,主持人跟随唐代鸿胪寺官员、金甲武士移步至城门内并登上城墙,与讲解员一同探讨城墙上建筑的特点与美学,了解西安中轴线,由城墙地理位置看古时各级工作地点的分布。

  除了历史科普,节目还“量身定做”了“穿越”之旅。回到“李白一斗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的历史时期,主持人随之完成了一次穿越千年的“cosplay体验”——以李白的身份在酒馆朗诵《将进酒》,并“跨时空”体验下棋、套圈等唐朝盛行的游戏。

  据介绍,本期节目共设有9个点位,通过城墙讲解员、服务站引导员、黄河地质讲解员等嘉宾的专业化视野,安塞腰鼓队、黄河老腔演员、陕西文学研究者等“文化代言人”的本土化属性,为观众带来一场“风景+文化”的多重公路行,全面呈现陕西省地域特色和文化特色。

  陕西省有高原、山地、平原和盆地等多种地形,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节目中,主持人在中国第二大瀑布壶口瀑布带观众体会“千里黄河一壶收”的气概,共同谈论黄河流域的地质保护。

《乘着大巴看中国·陕西站》热播。节目方供图

  在秦岭四宝科学公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观众可随巡护员了解秦岭山脉的多样生态,并与动物饲养员交流互动,深入了解秦岭珍稀野生动物的生活习性。

《乘着大巴看中国·陕西站》热播。节目方供图

  多项非遗、传统技艺体验同样吸引人,在壶口瀑布观赏安塞腰鼓、陕北民歌表演;在白鹿原影视城欣赏黄河老腔,开启现代音乐与传统音乐相碰撞的话题;最后穿越回唐代,“秒换装”唐代服饰……非遗乐器、传统服饰、古代建筑等内容调动观众多重感官,为这场“踏遍三秦大地之旅”画上圆满句号。(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