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治水 产业提质(新春走基层)

发布时间:2024-04-18 20:54:17 来源: sp20240418

  正月初五,福建厦门市翔安区大宅村年味正浓。村民陈海云家中,亲戚朋友齐聚,品尝着自家种植的火龙果。“如今村里环境美了,生活更幸福。”陈海云乐呵呵地说。

  屋外,大片火龙果田绿意盎然。宽大叶片下,竖立着现代化的滴灌设备;田间污水处理站的数字显示大屏上,清晰显示智慧排水系统正在运行。

  如今蔬果飘香的大宅村,“水”曾是一道难题。

  “过去,农村生活污水只能在外围进行末端截流。”翔安区市政园林局局长李虎平回忆,污水和雨水混流,十分影响环境。

  2017年起,翔安区开始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工程。从源头上分类导流农村卫生间、厨房、洗涤池三处污水,建成雨水污水两套收集系统。同时,建立区级排水智能化管理平台,实现管网“一张图”,形成智慧排水管理模式。

  治水得当,引来产业“活水”。

  “村里将污水治理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相结合,构建污水固废全利用体系。”陈海云说。目前,全村火龙果种植面积达1400余亩,年产值4500多万元。

  近年来,厦门把农村污水治理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推进。“翔安区具备改造条件的320个自然村已全部完成雨污分流系统改造。”李虎平介绍。

  火龙果茶、火龙果面……陈海云拿出琳琅满目的新产品招待亲戚朋友。“村子名气越来越响,吸引来不少游客。我们打算扩展休闲观光产业。”新的一年,陈海云满怀期待。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15日 01 版)

(责编:袁勃、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