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见闻)桂林归侨家庭特色年夜饭庆团圆

发布时间:2024-04-28 23:20:5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桂林2月9日电 (涂丽莎)“咖喱鸡肉、沙爹肉串、印尼臭豆炒鸡杂、油炸漓江鱼、羊肉汤......”大年三十,居住在广西桂林市七星区华侨农场的印尼归侨张停娘仔细清点着年夜饭的菜单,今天她和孩子们在家中团聚,一同辞旧迎新,分享各色菜肴。

  “孩子们一早就在念着沙爹肉串,他们在外面都很想念这个味道,所以我们过年桌上一定会有这道菜。”张停娘笑着说道。

  回国已经有六十多年,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心,张停娘也在和朋友们交流中学会如何做桂林菜,现在他们的年夜饭准备了丰盛的桂林本地菜和印尼菜。

印尼归侨张停娘展示印尼糕点。涂丽莎 摄

  餐桌上,张停娘将手工制作的印尼饼干和千层蛋糕展示出来,“很多归侨侨眷会在年前做好印尼蛋糕和饼干,每家人都有自己的‘秘方’,味道会有不一样,但作为走亲访友的伴手礼,都是表达自己一点小小心意。”

  “刚回国那段时间很艰苦,一家四口人住在12平方米的屋子,过年的时候我们就是去食堂加个菜。那时候的小孩子每天都盼着过年,因为过年就能加菜,有新衣服穿。”现已88岁的印尼归侨林兰香回忆道。

印尼归侨张停娘(左二)与家人举杯共庆新春到。涂丽莎 摄

  “香料要新鲜,炒制要把握好火候,这样才能让咖喱浓郁醇厚的味道展现出来......”谈起印尼的美食,林兰香打开了话匣子。随着生活越来越好,一家三口住在86平方米的新家,年夜饭除了有印尼菜与桂林本地菜外,还会有风味独特的粤菜。在餐桌上,借着各色美食把归侨家庭的故事代代相传,将家人之间的情感紧紧联系在一起。

  “我们家是非常重视传统节日,回国后节日更有氛围了,大年三十当天我们贴福字、挂灯笼,年夜饭上为家人准备越南粽、白切鸡、鱿鱼炒酸菜、炸春卷,以及具有桂林特色的芋头扣肉。”越南归侨谢喜燕介绍的同时,手上在忙着起锅烧水,想给女儿做一桌热气腾腾的年夜饭。对她来说,过年过节下厨做一桌子菜是自己对亲人表达关爱和热情的方式。(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