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陶瓷工艺 完善产业链条(新春走基层)

发布时间:2024-04-28 00:35:00 来源: sp20240428

  江西景德镇昌南新区,记者走进富玉青花玲珑陶瓷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只见各色玲珑瓷琳琅满目。

  公司负责人吕雅婷先是和泥、配料,接着将配好的原料破碎、磨细、过筛,再注浆、捏挤。不一会儿,一个个形态可爱的玲珑陶坯就做好了。

  “从陶坯到玲珑瓷还有很多道工序。”吕雅婷介绍,制作玲珑瓷,需要在一个完整的坯体上进行漏雕,再填釉、进窑烧制,过程比较复杂。另外,玲珑瓷的每种颜色都有独家配方,釉料配制比例要精确到0.1克。为了这0.1克,吕雅婷和团队历经2000多次试验,在传统白色玲珑釉基础上,成功淬炼并研制出“微晶翡翠玲珑釉”。

  “要想制作出更符合现代人审美的玲珑瓷,让这一古老技艺走进千家万户,就得不断创新。”吕雅婷说。

  设计出多种材质融合的陀螺杯、可乐杯等现代玲珑瓷具,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700多款产品;年产瓷器上百万件,畅销10多个国家和地区……

  富玉公司的成长是景德镇促进陶瓷产业全链条、全生态发展的缩影之一。据统计,去年全市陶瓷产业营收突破860亿元,先进陶瓷总产值达到260亿元,连续3年翻番。

  “创新的路还很漫长。”吕雅婷说,“我们会继续努力,进一步丰富陶瓷文创种类,助力陶瓷产业做大做强。”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09日 10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